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山东蓬莱消投中心提醒:注意防护谨慎消费

2020-04-21 10:58:3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济南讯(王健 记者 尹训银)“五一”小长假将至,这是小长假政策实施多年来首次“五一”放假5天。正值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的好季节,但战“疫”仍在进行时。近日,山东省蓬莱市市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投诉服务中心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注意节日消费安全,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在出游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积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配合交通枢纽、饭店、景区等公共场所的防控工作,服从景区工作人员的疫情防控指导和提示;在乘坐高铁、旅游客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用餐时,尽量采取隔位就坐或室外活动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和扎堆;出游结束后,应做好清洁消毒工作,适时测量体温,确保身体健康。

购买食品时,应仔细查看包装上标注的企业名称、产品规格、数量、生产批号、保质期及联系方式等重要信息是否齐全、清晰。随着季节气温的升高,部分食品极易引起变质,应注意存放的温度和条件,并尽快食用完毕。同时,不在无证无照的摊点购买食品。

在外就餐,要选择清洁卫生、证照齐全的餐饮场所。餐前洗手、餐后漱口,注意个人卫生。不拥挤、不扎堆,注意保持安全距离。如就餐人员较多,尽量缩短就餐时间,减少人员之间交流,或采取打包的方式。坚决做到不采购、不接收、不食用野生动物,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或来源不明的畜禽肉。不随意采摘和食用野菜、野果。

“五一”各大商场大都通过价格优惠、赠送商品、返券、让利等手段开展促销,消费者应防范不实的价格促销,在购买打折商品时,要擦亮眼睛,理性选择。

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网店进行交易,如符合七天内无理由退货的条件,消费者需保证退货的商品完好并承担运费。“直播带货”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新零售行业的重要一环。消费者对网红推介的产品不要盲目跟风,保持理性,购物之前要对各种产品进行详细的甄别,力求做到货比三家,以免落入消费陷阱。

在交易过程中消费者要注意收集和保存相关网络购物证据,如:聊天记录、购物记录、购物页面截屏、购物票据凭证、快递单等,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及时向商家协商处理,或者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电话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