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7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20 23:29: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7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0期),近期,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涉及粮食加工品、餐饮食品等2大类产品。抽检项目包括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等指标,发现不合格样品7批次。

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问题

(一)云南省曲靖市吉玛特百货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昆明市金味食品厂生产的香米饵块,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曲靖市麒麟区凤英米线摊点销售的、标称云南省曲靖市顺宏米线店生产的干米线,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三)曲靖市麒麟区夏家贵食品摊销售的、标称陆良县金食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饵块,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四)开远市阿七小吃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五)瑞丽市恒兴酒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六)云南四方街商贸有限公司洱源分公司销售的卤卷蹄,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曲靖市麒麟区夏家贵食品摊销售的、标称陆良县金食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鲜饵丝,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控制风险,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注:本期通告仅代表所抽检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防腐保鲜剂,具有广泛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得在粮食加工品中使用。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限量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广谱食品防腐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粮食加工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或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该添加剂含量较高;或在添加过程中未计量或计量不准确造成的。

三、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矶)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在终产品(干样品)中的铝残留最大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长期摄入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开远市阿七小吃店

开远市临江北路河滨集贸市场B37

油条

/

/

2019/11/19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l )327mg/kg  ║≤100mg/kg

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2

/

/

瑞丽市恒兴酒店

云南省德宏州瑞丽市瑞江路89

油条

/

/

2019/10/28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226mg/kg║≤100mg/kg

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

/

/

云南四方街商贸有限公司洱源分公司

云南省大理州洱源县茈碧湖乡洱周路南侧

卤卷蹄

/

/

2019/10/10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
6.4mg/kg║不得使用

云南瑞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粮食加工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昆明市金味食品厂

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马街张峰社区居委会中峰一组兴苑路156

云南省曲靖市吉玛特百货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交通路99

香米饵块

1千克/

食和

2019/4/8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0966g/kg║不得使用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云南省曲靖市顺宏米线店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寥廓街道西门街分司巷3

曲靖市麒麟区凤英米线摊点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南宁街道南宁市场63-64.110

干米线

/

/

2019/5/8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08g/kg║不得使用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陆良县金食记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金家村065号(马沙公路入口)

曲靖市麒麟区夏家贵食品摊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益宁街道水寨农贸市场内

鲜饵丝

/

金口食

2019/4/21

大肠菌群║2.4×10³MPN/100g║≤230MPN/100g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陆良县金食记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曲靖市陆良县马街镇金家村065号(马沙公路入口)

曲靖市麒麟区夏家贵食品摊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益宁街道水寨农贸市场内

鲜饵块

/

金口食

2019/5/7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422g/kg║不得使用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