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河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

2020-04-15 16:04: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2020年抗疫专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本期公布100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食用农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8个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合格样品99批次。

不合格样品1批次,分别为河津市好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韭菜中腐霉利超标,检验机构为山西中谱安信质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99批次,具体为:

一、食用农产品

1.蔬菜40批次,检验项目为氟虫腈、4-氯苯氧乙酸钠 、6-苄基腺嘌呤、阿维菌素、倍硫磷、哒螨灵、敌百虫、敌敌畏、

啶虫脒、毒死蜱、氟虫腈、腐霉利、甲胺磷、甲拌磷、硫线磷、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嘧菌酯 、噻虫嗪、三唑酮、杀扑磷、水胺硫磷、亚硫酸盐(以SO计)、氧乐果、乙酰甲胺磷、治螟磷等25项指标。

2.鲜蛋2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等3项指标。

3.水果类22批次,检验项目为阿维菌素、倍硫磷、苯醚甲环唑、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溴磷、敌百虫、敌敌畏、毒死蜱、多菌灵、氟虫腈、甲胺磷、甲拌磷、甲霜灵和精甲霜灵、联苯菊酯、硫线磷、水胺硫磷戊唑醇、烯酰吗啉、辛硫磷、氧乐果等21项指标。

4.畜禽肉及副产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培氟沙星、沙丁胺醇、氧氟沙星等6项指标。

二、淀粉及淀粉制品

1.淀粉及淀粉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等1项指标。

三、酒类

1.酒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等3项指标。

四、粮食加工品

1.粮食加工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镉(以Cd计)、黄曲霉毒素B、铅(以Pb计)、苯并[a]芘、过氧化苯甲酰等5项指标。

五、肉制品

1.肉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等3项指标。

六、乳制品

1.乳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大肠菌群、蛋白质、三聚氰胺、金黄色葡萄球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非脂乳固体等6项指标。

七、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1.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9批次,检验项目为苯并[a]芘、过氧化值、酸价(以 KOH 计)等3项指标。

八、饮料

1.饮料2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等3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

备注:

1.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