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15 10:5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10日,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14期)。据通告,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中山市范围内食品经营环节的四大类食品进行监督抽检,具体包括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和肉制品等共78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其余7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全部合格。

总体情况:

餐饮食品19批次,不合格1批次,肉制品19批次,不合格3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20批次,豆制品20批次,全部合格。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餐饮食品1批次:1.中山市南头镇周业举快餐店的烧鸭(熏烧烤肉制品),胭脂红检出值为1.3mg/kg,不符合标准规定不得使用的要求。

肉制品3批次:1.中山市沙溪镇汤缘美食餐馆的比条(腌腊肉制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2.5g/100g,超出标准规定腌腊禽制品≤1.5g/100g的要求;2.中山市古镇满煲香食店的腊鸭腿,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2.0g/100g,超出标准规定腌腊禽制品≤1.5g/100g的要求;3.中山市大涌镇杰相食店的风味肠(腌腊肉制品),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4g/100g,超出标准规定腌腊香肠、火腿≤0.5g/100g要求。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已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要求经营者采取有效管理措施,控制食品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食品经营者要自觉履行食品安全责任,主动学习食品安全知识,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做好进销货台账,不采购、贮存、使用腐败变质、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等问题的食品和原料,确保饮食消费安全。

中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每期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投诉电话12345。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胭脂红及其铝色淀

胭脂红为水溶性偶氮类着色剂,在食品行业中应用广泛,可改善食品的外观和色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肉制品中不得使用胭脂红。胭脂红属于安全性较高的合成色素,但若长期过量食用胭脂红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二、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是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项指标,通常过氧化值越高表明酸败就越严重,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一是制造工艺问题,生制肉晾晒时间过长或晾晒(烘烤)温度过高;二是储运销环境不符合产品贮存条件,温度过高、阳光暴晒、湿度过大都会造成肉制品中脂肪快速氧化。因此,购买肉制品时要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存储肉制品时要存放在阳光无法直射且通风干燥的地方。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表(2020年第14期)

抽样编号

序号

抽查领域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DC19442000003600177

1

餐饮

----

----

中山市南头镇周业举快餐店

中山市南头镇怡福南路6

烧鸭(熏烧烤肉制品)

----

2019117

胭脂红║1.3m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20200410

2020410

市级监督抽检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DC19442000003600332

2

餐饮

江门市江海区永盛腊味加工场

礼乐镇新华开发区

中山市沙溪镇汤缘美食餐馆

中山市沙溪镇岐江公路云汉路段30号之1汉基花园710卡、25

比条(腌腊肉制品)

----

20191023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2.5g/100g║腌腊禽制品:≤1.5g/100g

肉制品

20200410

2020410

市级监督抽检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DC19442000003600396

3

餐饮

----

----

中山市古镇满煲香食店

中山市古镇古四鸿福一路10号首层2

腊鸭腿

----

2019111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腌腊禽制品:2.0g/100g║≤1.5g/100g

肉制品

20200410

2020410

市级监督抽检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DC19442000003600101

4

餐饮

江门市江海区礼乐明记腊味加工场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礼乐新民管理区六冲开发区

中山市大涌镇杰相食店

中山市大涌镇旗峰路482号商住楼一楼四卡

风味肠(腌腊肉制品)

5kg/

201910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4g/100g║腌腊香肠、火腿:≤0.5g/100g

肉制品

20200410

2020410

市级监督抽检

广州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附件:

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信息表-2020年第14期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