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07 23:13: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3日,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13号)。据通告,近期,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食品流通、餐饮环节监督抽检工作,共抽检餐饮食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326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314批次,不合格样品12批次。

不合格样品具体情况如下:

一、东莞市常平好多犇牛肉店销售的牛肉,克伦特罗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二、东莞市黄江永盛优品百货店销售的鸡蛋,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三、东莞市寮步纯秋鱼档销售的鲈鱼(淡水鱼)、生鱼(淡水鱼),分别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四、东莞市高埗坤安副食店销售的土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氟苯尼考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五、东莞市莞城加兴水产档销售的黄花鱼(海水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六、东莞市樟木头林敬水产档销售的黄花鱼(海水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七、东莞市南城汉记鲜鱼档销售的草鱼(淡水鱼),孔雀石绿(以孔雀石绿与隐色孔雀石绿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八、东莞市麻涌永强水产档销售的鲈鱼(淡水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九、东莞市中堂湘建蔬菜档销售的上海青(普通白菜),毒死蜱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东莞市道滘汉弟海鲜档销售的黄花鱼(海水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十一、东莞市沙田阿喜鱼档销售的花螺,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要求相关经营单位立即停止销售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消费者应当在正规可靠渠道购买所需食品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产品,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应尽量选择综合性商场、生鲜超市、大型农产品市场等正规途径购买鲜活农产品,购买时应注意选择市场上公示抽检合格的摊位和品种,主动索要并保存好购货票据。为保持鲜活农产品的营养和风味,建议按需购买、尽快食用。消费时应注意食物种类多样化,不偏食,促进人体对各类营养物质的均衡吸收。食用农产品在冷藏条件下的保鲜效果优于常温,但不同品种应尽量分开保存,以免造成病原体的相互污染。食用水产品时要充分加热,以防范致病菌和寄生虫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的危害。不食用感官不新鲜的水产品,以防止残留的有害物质侵入人体。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关注食品抽检信息公布,如发现危害社会公众的食品及其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举报投诉电话12345。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食品分类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东莞市常平好多犇牛肉店

东莞市常平镇金美村金美市场牛肉档1

牛肉

散装

/

检疫日期2020-02-17

食用农产品

克伦特罗‖0.98μg/kg‖不得添加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2

/

/

东莞市黄江永盛优品百货店

东莞市黄江镇田美社区玉堂围综合市场SN532

鸡蛋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4

食用农产品

氟苯尼考||0.51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3

/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东莞市寮步纯秋鱼档

东莞市寮步镇塘边社区塘边综合市场

鲈鱼(淡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7

食用农产品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02μg/kg||100μg/kg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4

/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

东莞市寮步纯秋鱼档

东莞市寮步镇塘边社区塘边综合市场

生鱼(淡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7

食用农产品

氧氟沙星‖19.91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5

/

广东省东莞市中堂镇

东莞市高埗坤安副食店

东莞市高埗镇高埗第一综合市场大铺34

土鸡蛋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6

食用农产品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98μg/kg||不得检出;氟苯尼考||0.25μg/kg||不得检出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6

/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芳村

东莞市莞城加兴水产档

东莞市莞城街道星耀坊5号新光明市场档位126

黄花鱼(海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7

食用农产品

氧氟沙星‖5.34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7

/

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

东莞市樟木头林敬水产档

东莞市樟木头镇综合市场冰鲜台2

黄花鱼(海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8

食用农产品

氧氟沙星‖2.95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8

/

广东省东莞市东城区金桥水产市场

东莞市南城汉记鲜鱼档

东莞市南城区西平同创农贸市场综合市场B73B74号档

草鱼(淡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8

食用农产品

孔雀石绿(以孔雀石绿与隐色孔雀石绿之和计)||1.39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9

/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

东莞市麻涌永强水产档

东莞市麻涌镇麻三综合市场

鲈鱼(淡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9

食用农产品

氧氟沙星‖15.48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10

/

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新塘镇

东莞市中堂湘建蔬菜档

东莞市中堂镇中堂综合市场一楼290-291

上海青(普通白菜)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19

食用农产品

毒死蜱||0.22mg/kg||0.1mg/kg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11

/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东莞市道滘汉弟海鲜档

东莞市道滘镇第二综合市场内77-79

黄花鱼(海水鱼)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20

食用农产品

氧氟沙星‖1.95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12

/

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太平批发市场

东莞市沙田阿喜鱼档

东莞市沙田镇横流汇华市场

花螺

散装

/

购进日期2020-02-20

食用农产品

氯霉素||0.69μg/kg||不得使用

东莞市中鼎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有机磷杀虫剂,毒性比较低,主要用于地下虫害的防治,持效期长达30天以上,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对蔬果类的残留有严格的控制,不慎摄入过量可能导致抽搐、痉挛、恶心、呕吐不良症状,此次抽检产品中含有残留超标可能为农户过量使用或未超过药效的持效期就上市导致。

二、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在规定范围内不必过于担心,但长期食用恩诺沙星残留过量的动物性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三、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鲜蛋中。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于担心,但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四、克伦特罗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曾作为饲料添加剂用于畜牧生产,以促进动物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也曾作为药物用于治疗人支气管哮喘,后由于副作用太大而禁用。《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的通知》(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克伦特罗在食用农产品(畜肉)中不得检出。长期食用克伦特罗等污染的食品会引起中毒,产生心律失常,出现心悸、头晕、乏力及肌肉颤抖等健康伤害。

五、孔雀石绿(以孔雀石绿与隐色孔雀石绿之和计)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自被证实具有抗菌杀虫等药效以来,许多国家曾广泛将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和《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的通知》(整顿办函〔2010〕50号)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六、氯霉素

氯霉素一种杀菌剂,也是高效广谱的抗生素,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较好的抑制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长期微量摄入氯霉素,会使人体肠道正常菌群失调,且对人体的造血系统、消化系统具有严重的毒害性。

七、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Ofloxacine)为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具广谱抗菌作用,用于大部分需氧革兰阴性菌所致各类感染,广泛应用于畜牧疾病预防和水产养殖。氧氟沙星同其他氟喹诺酮类药物一样,超剂量或长期反复使用有众多不良反应,毒性作用增强,主要对消化系统存在毒性作用。因此,我国在2015年9月1日由农业部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将氧氟沙星列为“停止经营、使用用于食品动物”类别。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