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四川省消保委:一季度价格投诉上升 医药及医疗用品成热点

2020-04-03 11:0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网站获悉,2020年第一季度,四川省各级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含成都市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消委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3666件,解决13333件,投诉解决率97.5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62.56万元。2020年第一季度,四川省各级消委组织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其他形式咨询3.48万人次。

在2020年第一季度消费者投诉案件中,涉及质量问题方面的投诉案件3997件,占总量的29.25%;价格问题3593件,占26.29%;合同问题1300件,占9.51%;售后服务问题1084件,占7.93%;虚假宣传问题647件,占4.73%;安全问题272件,占1.99%;计量问题247件,占1.81%;假冒问题166件,占1.21%;人格尊严问题29件,占0.21%;其他问题(涉及多项投诉性质或难以归类的投诉问题)2331件,占17.06%。

从统计数据来看,商品、服务的质量问题仍居投诉总量之首,成为消费者投诉的主要方面,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质量方面的投诉呈下降趋势。与2019年同期相比,价格方面的投诉上升趋势最为明显。

按商品种类来分,涉及医药及医疗用品、食品、日用商品类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19年同期相比,医药及医疗用品类、农用生产资料类的投诉呈上升趋势,而其余种类均呈下降趋势。

按服务种类来分,涉及生活、社会服务,销售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的消费者投诉居前三位。与2019年同期相比,除销售服务、教育培训服务、生活、社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的投诉比例有所增长外,其余服务类别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自疫情发生以来,口罩等防疫用品作为生活必须品消费需求激增,在一定时间内供需失衡,成为投诉的重点。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医疗及医药用品投诉3389件,较2019年同期117件,增长近28倍。其中价格问题2276件,质量问题620件。消费者投诉集中表现为:一是个别经营者未按规定明码标价,或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进行销售防护用品。二是经营者通过网络平台销售口罩,对口罩配送设定条件,但未事先告知消费者。三是药店等正规渠道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脱销、供不应求,微信群、朋友圈等充斥着售卖防疫用品的信息,但进货渠道、产品质量没有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居家隔离、店面停业导致消费者与经营者之前签订的合约不能如约、如期履行,达到了合同解除或者延期履行的条件,消费争议双方往往就合同解除退费比例、是否延期等解决方案不能达成一致因此引发投诉。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销售服务类投诉796件,较2019年同期128件相比,增长了5倍。

因疫情阻挡出行路,餐饮住宿退订成难题。2020年第一季度,全省消委组织共受理餐饮、住宿类投诉976件,较2019年同期307件相比,增长218%。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