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4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4-02 23:58: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4月2日,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关于4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据通告,近期,安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249批次食品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45批次,不合格4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情况:

本次抽检餐饮食品34批次、食用农产品69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5批次、豆制品20批次、糕点22批次、粮食加工品33批次、食用油(脂)及其制品14批次、蔬菜制品38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餐饮具不合格1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一)旬阳县联润商贸有限公司金世纪嘉悦酒店使用的餐饮具(筷子)大肠菌群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二)安康市汉滨区万超商行出售的金搏林香辣脆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检出值为2.66g/kg,标准规定为≤1.0g/kg,检验机构为陕西太阳景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三)安康市绍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邮政大酒店使用的黄辣丁孔雀石绿(孔雀石绿及其代谢物隐色孔雀石绿残留量之和)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四)安康市莲花实业有限公司金苑大厦使用的干豇豆二氧化硫检出,标准规定为≤0.2g/kg,实际检出值为1.46g/kg,检验机构为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DC19612400756000063

1

旬阳县联润商贸有限公司金世纪嘉悦酒店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祝尔慷广场北侧

旬阳县联润商贸有限公司金世纪嘉悦酒店

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祝尔慷广场北侧

筷子

散装

2019/12/24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具

2020年第2

2020/4/1

安康市抽

安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DC19612400756000029

2

重庆天烁食品厂

重庆市涪陵区百胜镇回龙村一组

安康市汉滨区万超商行

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西路宝业综合农贸市场干货区6

金搏林香辣脆

1.5kg/

2019/9/8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2.66g/kg║≤1.0g/kg

蔬菜制品

2020年第2

2020/4/1

安康市抽

安康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NCP19612400767112035

3

/

/

安康市绍龙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邮政大酒店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金州南路59

黄辣丁

/

2019/12/22

孔雀石绿检出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20年第2

2020/4/1

安康市抽

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SXG19240020

4

/

/

安康市莲花实业有限公司金苑大厦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大桥路2

干豇豆

/

2019/12/15

二氧化硫残留量║1.46g/kg║≤0.2 g/kg

蔬菜制品

2020年第2

2020/4/1

安康市抽

广电计量检测(西安)有限公司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既可以作为染料使用,又具有杀菌、杀寄生虫作用,我国已将其列入《食品动物禁用的兽药及其它化合物清单》。渔民一般用它来预防鱼的水霉病等,或是使鳞受损的鱼延长生命。孔雀石绿进入水生生物体内,能代谢为脂溶性的无色孔雀石绿。孔雀石绿被认为具有潜在的致突变性,特别是无色孔雀石绿,在水产品中残留时间更长,可能对人体造成更大危害。

二、二氧化硫残留量

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二氧化硫不符合标准的原因还可能是个别生产者使用劣质原料以降低成本,其后为了提高产品色泽超量使用二氧化硫。少量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内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会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

三、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食用大肠菌群严重超标的食物可能引起肠胃感染性疾病。

四、苯甲酸

苯甲酸一般常作为药物或防腐剂使用,有抑制真菌、细菌、霉菌生长的作用。主要用于抗真菌及消毒防腐,用于医药、染料载体、增塑剂、香料和食品防腐剂等的生产。对微生物有强烈的毒性,对人体不超过一定剂量下是无害的,但对皮肤有轻度损害。遇高热、明火或与氧化剂接触,有引起燃烧的危险。

附件:

1.本次检验项目

2.食品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