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四川省消委会提醒:清明祭扫当心消费陷阱

2020-04-02 21:20:26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成都讯(记者刘铭)清明节将至。近日,针对殡葬、祭扫消费中的消费问题,四川省消委会总结了常见的消费陷阱,提醒消费者莫入坑。

尽孝不还价,当心遭遇“捆绑消费”。个别殡葬服务机构抓住生者“给逝者尽孝不还价”的心理,在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以及生态安葬等政府定价项目之外,以“自选”方式诱导消费者在逝者告别仪式及殡葬环节购买多种项目,变相加价捆绑销售,并在服务过程压缩服务环节、内容,在物料方面以次充好。

服务不透明,当心稀里糊涂“被消费”。一些殡葬服务机构的服务项目不透明,事前未向消费者做真实介绍,事后为了避税不提供费用明细清单。消费者对殡葬服务内容、标准、流程以及收费标准等无从知晓,稀里糊涂掏了钱。

“代扫”不诚信,当心收费不扫墓。近年来出现代客扫墓、代烧纸钱甚至代哭等祭扫服务,但存在“代扫”者随意报价,收费不少却不去扫墓,只是通过微信直播转切其他镜头来欺骗消费者的情形。

四川省消委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殡葬、祭扫服务前,要多了解、多比较、多询问,对服务者的经营状况、诚信度、价格、口碑以及售后等进行综合考量。最好选择正规服务机构,并与经营者就服务项目、方式、时间、流程、收费等进行书面约定。要养成保留消费凭据的良好习惯,索要并保存相关票据、宣传资料、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发生消费争议时,可通过与经营者协商、到消费者组织或相关部门投诉、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等方式,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川省消委会特别提醒,针对疫情影响,为避免“扎堆”祭扫,今年四川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清明祭扫服务。疫情低风险地区开放实地祭扫服务,可提前登录“仁孝四川绿色祭奠”小程序预约。除实地祭扫,市民还可以通过小程序申请“网上纪念馆”寄托哀思。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