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江西发布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广州腾跃诺必行系列婴护产品又被“点名”

2020-03-30 21:38:50 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 近日,江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江西省2020年第1期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告》曝光了7批次不合格化妆品,其中,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腾跃)3批次产品被“点名”。

3批次广州腾跃标示产品含有禁用物质

根据《公告》,经江西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吉安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抚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为广州腾跃生产的3批次不合格产品为:诺必行®婴宝护肤霜(包装规格:13.5g,批号:04633),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含有酮康唑;婴宝特护膏(包装规格:18g/盒,批号:A09648),不合格项目为含有酮康唑;诺必行®婴宝护肤霜(包装规格:13.5g,批号:NBX12286),不合格项目为含有恩诺沙星、咪康唑。

然而,《公告》显示,广州腾跃否认生产过相关批次产品。记者尝试联系该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周绪通了解具体情况时,拔打天眼查、企查查、启信宝等企业信息查询网站上显示的电话却均已失效。

曾被要求停产整改

事实上,这并不是广州腾跃及诺必行系列产品的名字首次出现在药监部门公布的不合格名单中。2019年8月6日、8月14日中国食品药品网曾先后发布《国家药监局发布2批次不合格婴幼儿化妆品:含禁用物,菌落超标》《5.5万余支不合格诺必行婴宝特护膏销往四市》,报道广州腾跃生产的诺必行系列产品因含有禁用组分而被检出不合格。

8月27日,国家药监局官网发布《关于广州腾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广州腾跃因在人员管理、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管理、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六个方面存在缺陷,严重违反了《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而被要求停产整改。根据诺必行官微发布的消息,广州腾跃“在2019年12月重新整顿之后,在省药监局等各级单位的严格审查后重新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在各级各部门的监管指导下,本单位加强了员工的培训和完善了各项检测,把好质量关,不辜负各监管部门的扶持和消费者的信任”。

然而中国健康传媒集团食品药品舆情监测系统显示,仅仅数月,广州腾跃就已经是今年第二次出现在监管部门产品不合格通告上。2月12日,广东省药监局发布《关于化妆品监督抽检信息的通告(2020年第1期)》,标示为广州腾跃生产的诺必行®金银花婴儿修护膏(规格:18g/支/盒,批号:J10518)被检出含有咪康唑;诺必行®婴宝幼儿特护膏(规格:20g/瓶/盒,批号:20181119,20180406)被检出含有苯海拉明、克霉唑;诺必行®婴宝护肤霜(规格:13.5g/支/盒,批号:AD2601)被检出含有苯海拉明、克霉唑。

针对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上述通告,诺必行官微曾于2月29日发表《关于广东省药监通报不合格产品事件的说明!》(以下简称《说明》)。《说明》强调,“此次药监部门发布的4个批号产品,是2018年生产的产品,该产品为生产留样产品,因为产品生产留样有其严格性,就算是有出现问题产品的样品也不能进行置换,这样才能对每个批号的产品进行跟踪观察和溯源,本企业本着认真负责和严谨的态度,对每批次产品的留样样品都进行了专人管理。”《说明》还辩称,咪康唑,酮康唑,克霉唑等属于抗真菌类抗生素,苯海拉明为抗组胺类药,有抗过敏作用。但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关于禁用组分的规定,酮康唑、恩诺沙星、咪康唑、克霉唑等均不得作为化妆品原料使用。

保证用妆安全企业责无旁贷

“问药师”公众号创始人冀连梅也曾表示,酮康唑作为一种药物成分,不应该在化妆品中出现。酮康唑的口服剂型存在肝损伤的严重不良反应,但目前酮康唑在儿童身上外用的数据非常少,缺乏系统的研究资料,也很少会在儿童身上使用。企业在婴幼儿化妆品中添加酮康唑可能是旨在让化妆品产生抗真菌作用,以增强产品效果。

尽管广州腾跃否认生产过此次江西省药监局发布《公告》中点名的诺必行系列产品,然而从不符合规定项目来看,与2019年国家药监局、今年2月29日广东省药监局公布的广州腾跃产品不合格项目高度一致——含有咪康唑等国家明令禁止的化妆品原料,这严重威胁消费者用妆安全,特别是婴幼儿身体健康,须引起企业及相关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此次《公告》中曝光的其他不符合标准规定产品包括:标示为广州市敦复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泰国安呐呗拉Annabella海藻面膜(红色版)(包装规格:30g×10片,批号:ANNA108)被检出含氯倍他索、丙酸酯,该企业否认生产过该批次产品;标示为广州洋辰圣妆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明日昔颜肌底原液(包装规格:15ml,批号:20180709)被检出含氢醌;标示为广州市阳光美域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百草仁臀膏(包装规格:30g/盒,批号:CDA2A040)被检出含有铅;标示为江西御医堂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沐茵坊TM紫草·婴幼儿草本浴液(包装规格:220ml,批号:20190603)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不符合规定。(康绍博)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