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龙岗海关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2020-03-27 19:3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助企业跑出“加速度”

龙岗海关全力以赴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侧记

“这批物料虽然价值只有1.06万美元,但涉及的生产订单高达800多万,感谢海关用‘视频检验’的方式帮我们节省了通关时间。我们正加班加点追回时间,订单交付履约已经没有问题。”深圳市先进微电子公司高级关务经理谢丹为深圳海关所属龙岗海关贴身服务频频点赞。

作为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深圳市龙岗区集聚了华为、海能达、先进微、比亚迪等大批制造业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龙岗海关结合关区实际,立足职能优势,从增加技贸服务供给、保障进口物料快速通关、服务外贸稳定持续增长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支持地方重点行业和外贸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截至3月19日,深圳市龙岗区百强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率超85%。

服务“六稳”加速推进

“辖区企业复工复产进度如何?”“有哪些困难?”为及时了解企业诉求,龙岗海关成立了“六稳”服务工作组,主动对接企业,与134家外贸重点重点企业逐一电话联系,既摸清情况、宣贯政策,也及时解决问题、传递信心。

近日,该关值班关员接到深圳市比亚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报关经理的求助电话。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后的首批出口订单需改用空运交付,临时向海关申请危包使用鉴定。得知企业困难后,龙岗海关马上成立应急服务工作专班,兵分两路,一组关员负责审核企业申报材料等,另一组关员赴企业进行现场检验,实施快速验放。

不到半天时间,企业就拿到了龙岗海关出具的飘着油墨香味的使用鉴定证书,比亚迪的报关经理说:“海关为我们抢了时间啊,货物可以按时顺利出货了。不然公司的信誉和订单都会有影响。”

技贸措施加速应对

“我们企业迫切需要了解国外的技术贸易措施动态,海关可以提供吗?”“欧盟的外部电源能效条例马上就要生效了,如何才能确保产品符合要求,避免被通报召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辖区企业不仅要面对疫情的影响,而且国外一系列技贸措施的出台及实施,使企业复工复产更是雪上加霜。面对企业的迫切需求,龙岗海关技贸小组主动作为,在技贸措施解读、翻译、协调等方面发挥专业作用,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了解到企业的相关诉求后,小组成员们不等不靠,在春节期间就开始行动,争分夺秒查找资料信息、拟写对外沟通邮件、翻译校稿,疑难问题进行线上“头脑风暴”逐字逐句对法规条款进行研究。在技贸小组的集中攻坚下,捷报频频传来。

航嘉公司电源适配器出货问题迎刃而解:“特殊时期,海关帮助我们公司扫除了近2亿元产品的出口障碍,谢谢海关!”

对欧盟等3项技术法规,已形成磋商议题上报海关总署,5本、共193万字的国外最新技术法规编译书稿完成校正,出版后将为企业产品顺利进入欧盟市场提供有效指导;对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资,他们对国内外标准进行了深入对比研究,为及时验放货物、做好技术指导做足知识储备。

口岸物资加速通关

在大屏幕前,龙岗海关正在对某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口物料开展“视频检验”。屏幕的这一头,该关关员正在认真核对信息;屏幕的另一头,企业根据海关监管要求,把进口物料以视频方式提供海关验核。

受疫情影响,很多生产企业的出口货物临近交付期限,复工复产所需物料必须快速通关,才能保证原有订单按时完成。“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们责无旁贷。”龙岗海关向企业发出庄重承诺,创新推广“视频检验”方式,不仅打破空间限制,而且提高了查验效率,可以为企业节省检验时间2天,对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按时交付订单、稳定市场份额提供了有力支持。

龙岗海关还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提前掌握企业的生产需求和进料规划,对急需检验、又不具备视频检验的物料,提前到达企业仓库“人等料”,物料随到随检、随检随放,“零延迟”投入到复工复产中。在该关的贴身帮扶下,260多万元的进口连接器通用物料快速检验放行,企业产能快速恢复,2200多万元的打印机产品按期出口。

既要纾困解难,更要强基固本。龙岗海关在采取各项帮扶措施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注重从“税政+技贸+政研”三个维度对半导体等高新产业摆脱疫情影响、实现长远发展开展前瞻性研究,并积极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胡艳飞/文)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