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遇缺斤短两、虚假发货咋办?大连甘井子消协教你网上拼货不踩坑

2020-03-27 15:32:5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大连讯(记者 张恒)“多亏消协介入,否则,我这128元就打水漂了。”3月25日,大连消费者孙女士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讲述在朋友圈团购的遭遇。

3月6日,孙女士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了一个“团购盘锦河蟹”的秒杀促销信息,扫码进入一个网上微商平台后,128元就可以买到16只河蟹礼包。孙女士付款之后获得一个电子链接,点击预约并填写配送信息。“当时没有留意有效期。”孙女士告诉记者,3月12日她打算兑换商品的时候,链接里的配送信息已经无法填写。询问客服后对方表示,电子券在3月9日已失效。孙女士要求退款,对方却表示,这是他们三八妇女节搞的生鲜商品“限时限量”活动,不予退款。

“国家早就规定团购券出现‘过期不退’是违法行为,没想到这种情况在微商平台还会出现。”孙女士说,几经沟通,客服答应退款,但要收取20%的手续费。

对于这笔毫无理由的手续费,孙女士表示不予接受。为此,投诉到大连市甘井子消协。对于这个消费纠纷案例,大连市甘井子消协王秘书长认为,孙女士进行的是一笔以河蟹为实物的交易行为,未收到商品,卖家没有理由拒绝退款。如果索要手续费,商家需要提供和这笔费用对应的证据,证明自己因消费者的行为产生损失。

在大连市甘井子消协调解下,该微商平台全额为孙女士退款。

据记者了解,受疫情影响,全民“宅生活”引爆生鲜线上销售。然而,与激增的订单相对应的是,消费纠纷和投诉数量的增加。今年1月初至3月20日,大连市甘井子消协收到这种交易引发的投诉57件。大连市甘井子消协王秘书长告诉记者,微信是社交平台,而非购物平台,不少消费者通过微信朋友圈购买商品属于私人交易,消费者往往无法获得准确商家信息,一旦发生纠纷,维权处理会比较棘手。

王秘书长说,从近年来“朋友圈生鲜交易”出现的消费纠纷来看,纠纷热点主要在三方面。

首先是产品质量。与其他商品不同,生鲜产品对储存、运输都有一定要求,而朋友圈购物后“散装”分配,也更容易出现缺斤短两的问题。对于配送时间、运输条件、售后赔付等线上购物的诸多要素,在微商交易中风险会较大。这方面而言,具备自营物流条件商家会更有保障一些。其次是售后服务。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对网购退货的相关规定,生鲜类商品不适用于7天无理由退货。“这个规定是依据生鲜商品的特殊性而限制了消费者的‘后悔权’,而不是说剥夺了消费者主张‘有因退货’的权利。” 王秘书长表示,实际发生的案例中,有不法商家会钻这个空子,对生鲜产品腐坏等问题拒赔。这属于电商的售后服务环节,大的电商平台一般会有支付平台暂缓支付款项、平台客服介入等手段倒逼卖家提高售后服务,朋友圈购物则没有健全的售后服务体系。第三是发货问题。对于消费者而言,所加的“微商好友”只是一个昵称,当初介绍自己购物的朋友对其也没有任何约束力。所以,一旦遭遇虚假发货、延迟发货甚至不发货的问题,处理起来会非常麻烦。

“微商交易不是法外之地,朋友圈交易也没有改变‘消费者’的身份。” 大连市甘井子消协提醒,消费者在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同时要注意在交易期间保护好自己,购物前最好注意约定售后条款,例如拒绝退换货的情况、假货赔偿、逾期发货违约金等等,并保留好双方的“交易截图”,从而有力地保障消费者权益。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