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夏津县抽检50批次食品样品 不合格1批次

2020-03-25 23:0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24日,夏津县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夏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第2期总第67期关于50批次食品检验情况的通告》。

据通告,近期,夏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流通环节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畜禽肉及副产品、蔬菜、水果类、水产品、鲜蛋)等50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共1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不合格产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夏津县全家福超市抽检的干冰青虾,土霉素审核不合格,土霉素检出值为268.6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检验机构为山东拜尔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经营单位所在地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要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小知识:土霉素

土霉素是一种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对敏感菌包括肺炎球菌、链球菌、部分葡萄菌、炭疽杆菌、破伤风杆菌、对猪肺炎支原体、衣原体、螺旋体,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水产品应用于治疗鱼类弧病菌、脱磷病、烂鳃病、鳗鱼受德化氏病、鳟鱼疮病、鳗赤鳍病等。

土霉素可沉积在牙齿和骨骼中,致牙齿发生不同程度的变色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及龋齿,并可致骨发育不良;长期食用含有土霉素的食品可引起肝脏损害,通常表现为肝脂肪变性。原有肝、肾功能不全者、妊娠后期妇女更易发生。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NCP20371427414930378

1

/

/

夏津县全家福超市

山东省德州市夏津县中山北路银城国际商铺

干冰青虾

/

/

2020-03-05

土霉素║268.6μg/kg║≤100

水产品

  

夏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山东拜尔检测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检验项目

一、粮食加工品

(一)抽检依据是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1-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等。

(二)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包括赭曲霉毒素A、苯并(α)芘、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镉、铅。

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一)抽检依据是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16-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T 1534-2017《花生油》,GB/T 1536-2004《菜籽油》等。

(二)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包括过氧化值、苯并(α)芘、酸值/酸价。

三、乳制品

(一)抽检依据是GB 25191-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调制乳》,GB 19302-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发酵乳》,GB 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等。

(二)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包括蛋白质。

四、食用农产品

(一)抽检依据

1.蔬菜: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

2.水果类:GB 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等;

3.鲜蛋: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 250 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部公告第 235 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 2292 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4种兽药的决定》等;

4.水产品: 农业农村部公告第 250 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部公告第 235 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 2292 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4种兽药的决定》,GB 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等;

5.畜禽肉及副产品: 农业部公告第 235 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 250 号《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整顿办函〔2010〕50 号 《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农业部公告第 2292 号《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4种兽药的决定》等。

(二)检验项目

检验项目包括:

1. 蔬菜:氟虫腈(氟虫腈、氟甲腈、氟虫腈砜、氟虫腈硫醚之和)、氧乐果、甲拌磷(甲拌磷、甲拌磷砜、甲拌磷亚砜之和)、毒死蜱、水胺硫磷、克百威(克百威、3-羟基克百威之和)、对硫磷、铅、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镉、毒死蜱、甲胺磷、敌敌畏。

2.水果类:毒死蜱、对硫磷、丙溴磷、敌敌畏。

3.鲜蛋:氧氟沙星、氯霉素、氟苯尼考、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4.水产品:土霉素、氯霉素、氟苯尼考、呋喃妥因代谢物、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呋喃唑酮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孔雀石绿(以孔雀石绿与隐色孔雀石绿之和计)、镉、氧氟沙星、氯霉素、地西泮、诺氟沙星、培氟沙星。

5. 畜禽肉及副产品:金刚烷胺、氧氟沙星、磺胺甲嘧啶、磺胺二甲嘧啶、磺胺间二甲氧嘧啶(磺胺2.6二甲氧嘧啶)、磺胺喹噁啉、氯霉素、磺胺间甲氧嘧啶、磺胺甲噁唑、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呋喃唑酮代谢物、磺胺嘧啶、氯丙嗪、氯霉素、沙丁胺醇、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克伦特罗、氧氟沙星、五氯酚酸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