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肉制品等10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3-21 00:1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1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2020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八期)。

据通报,该局于2019年11-12月组织对深圳市生产、流通、餐饮环节的食品开展了专项抽样检验工作。本次共抽检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2049批次,共检测食品指标10071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10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有酒类1批次、粮食加工品6批次、肉制品2批次、特殊膳食食品1批次,涉及不合格项目类别为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本次抽检不合格的产品,已采取行政控制措施,防止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入市场。已要求相关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责令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并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经营单位对不合格食品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食品的选购、存储、加工以及饮食提醒消费者:

选择购买感官正常的食品或食品原料,特别要观察是否新鲜,是否在保质期内,包装是否完整无损、有无鼓包(涨袋、胖听)等现象;购买熟食或需冷藏的食物时要注意其储运条件应符合产品标示要求。

购买后按产品储存条件储存,使用冰箱、冰柜等冷藏食品时,应生熟分开存于容器中或用保鲜膜包好后熟上生下、分层放置;冷藏或过夜的熟食、剩饭剩菜要妥善保存,再次食用前一定要确认食物未变质,彻底加热后再食用,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食物,以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等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

食物制作过程要注意清洁卫生,制作前确认食材新鲜,没有变质;食材要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要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要做到烧熟煮透;凉菜要现做现吃,可适量加入生蒜或醋杀菌。

外出就餐应选择证照齐备的食品经营单位并索要正规发票或收据,选择量化分级B级以上的“笑脸”餐饮单位就餐。一旦食用出现不适,请尽快就医,保留病历卡、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并与食品经营单位联系,同时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在家做菜或外出就餐选择菜品时,应避免高油、高盐或高糖食物的摄入,养成饮食清淡的好习惯。烹饪时可使用定量盐勺控制放盐量,尽可能采用少油烹调的方式。同时,在烹调菜肴时尽量少放糖,也不吃或少吃含糖量高的食品。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

部分不合格项目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从一批产品中采集5个样品,若5个样品的检验结果均小于或等于m值(≤104CFU/g),则这种情况是允许的;若≤2个样品的结果(X)位于m值和M值之间(104CFU/g<X≤105CFU/g),则这种情况也是允许的;若有3个及以上的样品检验结果位于m值和M值之间,则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若有任一样品的检验结果大于M值(>105CFU/g),则这种情况也是不允许的。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有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从一批产品中采集5个样品,若5个样品的检验结果均小于或等于m值(≤10CFU/g),则这种情况是允许的;若≤2个样品的结果(X)位于m值和M值之间(10CFU/g<X≤102CFU/g),则这种情况也是允许的;若有3个及以上的样品检验结果位于m值和M值之间,则这种情况是不允许的;若有任一样品的检验结果大于M值(>102CFU/g),则这种情况也是不允许的。受到到大肠菌群污染的食品,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食品的营养成分被破坏,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污染严重的食品,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会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三)苯甲酸及其钠盐

苯甲酸及其钠盐是食品工业中常见的一种防腐保鲜剂,对霉菌、酵母和细菌有较好的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生湿面制品中不得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苯甲酸及其钠盐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食用苯甲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伤害,特别是老年人、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消费者要树立科学、健康的饮食观,在选购食品时切忌盲目追求产品卖相,注意荤素合理搭配、营养均衡。

(四)脱氢乙酸及其钠盐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由于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经常会被添加在食物中作为防腐剂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生湿面制品中不得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由于脱氢乙酸可与血浆的白蛋白或组织中蛋白质的胺基结合,食用脱氢乙酸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肝、肾和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

(五)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酒类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产品明示执行标准《白兰地》(GB/T 11856-2008)中规定,酒精度实测值与标签标示值允许差为±1.0%vol。酒中酒精度不达标会影响酒类的品质及口感,此外由于产品实际酒精度与明示指标不符也可能对消费者构成欺骗行为。

(六)总钠

钠能调节机体水分,维持酸碱平衡,但摄入过量亦有害健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GB13432-2013)中规定,特殊膳食用食品中营养成分的实际含量应不低于标示值的80%,且符合相应产品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GB10770-2010)]的要求,即婴幼儿罐装辅食总钠含量(以即食状态计)应≤200mg/100g。婴幼儿通过进食乳品或辅食摄入必需元素,通常情况下不会出现钠的缺乏,但产品实际钠含量与明示指标不符也可能对消费者构成误解,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产品存在工艺控制不严或标签设计不准确的情况。

 抽检不合格信息

序号

报告编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1

SC10103191124796JD1

深圳华润万佳超级市场有限公司好来分店

深圳市罗湖区桂园街道深南中路华润中心万象城第B48商铺

嘉宝西梅苹果泥

Gerber

226克(2×113克)/

/

/

2019.05.03

总钠|≤200(mg/100g)且≥80%标示值(标示值:5mg/113g)1.52(mg/100g)

特殊膳食食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SC10103191111517JD1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王家毅金凤凰购物广场

深圳市宝安区福永街道凤凰社区岭下路192

奥斯曼金奖白兰地

图案

38%vol 700ml/

烟台奥斯曼酒业有限公司

蓬莱市南王街道迎宾路188

2016.12.16

酒精度|38(标示值)±1.0(%vol)40.7(%vol)

酒类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SC10103191106966JD1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华华瑞百货店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石龙新村民营路69

生面条

/

/

/

/

/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233(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SC10103191108045JD1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世联生活超市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石龙社区民营路38101

手工细面

/

/

/

/

/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237(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5

SC10103191108047JD1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世联生活超市

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石龙社区民营路38101

饺子皮

/

/

/

/

/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375(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6

JD10103191116021JD1

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付豪江口鲜面店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第三工业区6号白花综合市场113

刀削面

/

/

/

/

2019.11.02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202(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7

JD10103191118348JD1

深圳市龙岗区酱匠将卤味坊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大康社区奔康路工业区16B101

泰汁凤爪(蒜香)

/

1250/

深圳市酱匠将卤味坊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奔康路工业区16

2019.11.06

菌落总数|n=5;c=2;m=10;M=10(CFU/g)6.4×101.6×101.4×101.8×101.9×10(CFU/g)

肉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8

JD10103191116073JD1

深圳市龙岗区西恩记鲜面店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大康社区莘野路9-2

云吞皮

/

散装

/

/

2019.11.02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得使用|0.0374(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9

JD10103191118349JD1

深圳市龙岗区酱匠将卤味坊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大康社区奔康路工业区16B101

泰汁鸡尖(香辣)

/

1000/

深圳市酱匠将卤味坊

深圳市龙岗区园山街道奔康路工业区16

2019.11.06

大肠菌群|n=5;c=2;m=10;M=10²(CFU/g)1644121630(CFU/g) 

肉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菌落总数|n=5;c=2;m=10;M=10(CFU/g)1.3×101.1×101.3×109.4×101.2×10(CFU/g)

10

JD10103191116017JD1

深圳市光明新区光明付豪江口鲜面店

深圳市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第三工业区6号白花综合市场113

饺子皮

/

/

/

/

2019.11.02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得使用|0.0993(g/kg)

粮食加工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附件:

抽检合格信息

2019年专项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抽检项目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