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3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3-20 23:56: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20日,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2期)。据通告,近期,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组织完成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143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等9类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合格样品140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不合格项目为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和微生物污染问题。

质量指标不达标问题

哈尔滨新世纪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康泰嘉园店销售的标称泸州市华田酒厂生产的老窖酒(生产日期2016-12-7),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大庆市红岗区兴佰客超市销售的标称吉林省长春市法兰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蓝莓冰酒(生产日期2019-3-1),酒精度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微生物污染问题

克山县天瑞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石家庄伊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椒泡爪(生产日期2019-9-5),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已责成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等风险控制措施,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及时将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特别提示消费者,在购买到或在市场上发现不合格食品,请拨打当地12315投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酒精度:即酒中乙醇浓度(体积百分比),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的毫升数。酒精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的理化指标,不达标会影响酒的品质。不合格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当、检验能力不足、造成酒精度偏差;或是包装不严造成乙醇挥发,导致酒精度降低;也可能是企业为降低成本,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二、菌落总数:是食品被细菌污染程度的指示性指标,反映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过程中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说明生产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食品的菌落总数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用菌落总数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石家庄伊友食品有限公司

石家庄市藁城区张家庄镇北浦城村

克山县天瑞食品超市

克山县克山镇西大街一段路北(天泽购物有限公司一楼)

山椒泡爪

238/

胖媳妇

2019/9/5

菌落总数/CFU/g2.5×105;2.5×105;2.9×105;2.8×105;2.8×105n=5,c=2,m=104,M=105

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酒类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泸州市华田酒厂

泸州玄滩镇

哈尔滨新世纪家得乐商贸有限公司康泰嘉园店

哈尔滨市道里区南水路、东湖路、伊春路、南海路围合区康泰家园7号楼1号商服

老窖酒

250ml/

华田

2016/12/7

酒精度/%vol49.451.053.0

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2

吉林省长春市法兰红葡萄酒业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绿园区迎宾路12

大庆市红岗区兴佰客超市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红岗商场一楼

蓝莓冰酒

500ml/

法罗兰庄园+图形商标

2019/3/1

酒精度/%vol06.08.0

黑龙江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

附件: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