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5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3-19 23:36: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19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1期)。

据通告,近期,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糕点、肉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和饮料5类食品40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9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指标。具体情况如下:

一、标称贵州黄南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阳朗辣子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二、标称贵州辣得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毛豆(爽辣),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三、标称贵州旭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旭阳辣子鸡,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四、标称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酱香豆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五、标称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秘制酸豆角,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自治州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贵阳市、遵义市、黔东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将向社会公布。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除发酵肉制品外)中的菌落总数5次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105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对生产所使用的原辅料把关不严,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酱腌菜》(GB 2714-2015)中规定,酱腌菜中的大肠菌群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3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CFU/g。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三、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酱腌菜中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对国家标准不了解或了解不够透彻,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未严格控制各防腐剂的用量所致。防腐剂长期过量摄入可能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造成一定损害。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州黄南武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

贵州黄南武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息烽县永靖镇立碑村

阳朗辣子鸡

500g/

图形

2019/8/10

菌落总数║ 68000CFU/g41000CFU/g72000CFU/g
160000CFU/g
89000CFU/gn=5,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2

贵州旭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播州区龙泉村大堰组

贵州旭阳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龙泉社区龙泉食品工业园

旭阳辣子鸡

500/

图形

2019/8/15

菌落总数║170000CFU/g160000CFU/g190000CFU/g140000CFU/g170000CFU/gn=5,c=2,m=10000CFU/g, M=100000CFU/g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

贵州省施秉县城关镇新桥村

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城关镇县府路17-2

酱香豆角

250/

/

2019/9/5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2║≤1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2

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

贵州省施秉县城关镇新桥村

贵州和舜天下发展有限公司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施秉县城关镇县府路17-2

秘制酸豆角

称重

/

2019/8/20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3

贵州辣得笑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中国辣椒城

贵州辣得笑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中国辣椒城

毛豆(爽辣)

称重

/

2019/8/28

大肠菌群║   250CFU/g   180CFU/g   170CFU/g   250CFU/g     350CFU/g        n=5c=2m=10CFU/gM=103CFU/g

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

 

 

附件: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