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舆情>>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陶瓷片密封水嘴类产品比较试验结果

2020-03-18 21:16:41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

水嘴(俗称水龙头)是对水介质实现启、闭及控制出水流量和出水温度的一种终端装置,是家庭及公共场所必备的生活用水器具。水嘴按用途可分为7类:普通、面盆、浴盆、洗涤、净身、淋浴、洗衣机用。普通、洗衣机用多为单控(冷水用),面盆、浴盆、洗涤、净身、淋浴多为双控(冷热水混合用)。目前市场上的水嘴品种和款式众多,如陶瓷片密封水嘴、螺旋升降式水嘴、金属水嘴、塑料水嘴、感应水嘴、延时水嘴、恒温水嘴等。

从产品原理上看,目前主要以陶瓷片密封水嘴为主导,据不完全统计,陶瓷片密封水嘴的销售量占市场的98%以上。陶瓷片密封水嘴是一种新型的水龙头。它密封效果好、使用方便可靠。该水嘴密封组件为陶瓷片阀芯,主要密封材料是由工业陶瓷(含硅量≥95%)烧制成形的一对瓷片通过相互转动来实现密封性能。与以往水龙头内密封材料(橡胶垫)相比,陶瓷片具有硬度高、耐磨性强、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为评估陶瓷片密封水嘴产品质量安全状况,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近期组织对陶瓷片密封水嘴开展比较试验,试验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等标准,试验项目为外观、螺纹、装配、抗水压机械性能、密封试验、抗安装负载、抗使用负载、表面耐腐蚀性能、标志等试验项目。

试验样品及来源

比较试验的样品由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组织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专业商场及专卖店随机购买。基本覆盖了哈尔滨市市场销售的15个品牌30批次的水嘴,详见水嘴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试验标准及项目

本次比较试验依据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等标准。

试验项目如下:

1. 外观

2 .螺纹

3. 装配

4.抗水压机械性能

5. 密封试验

6.抗安装负载

7.抗使用负载

8.表面耐腐蚀性能

9.标志

比较试验的结论

本次比较试验,共试验15个品牌30个型号的陶瓷片密封水嘴样品,9个试验项目。本次比较试验GB18145-2014《陶瓷片密封水嘴》等标准中的重要试验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试验,可确定产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28批次的试验样品能满足国家标准要求,合格率93.3%;2批次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率为6.7%。

其中,2个批次是螺纹、标志项不合格。管螺纹精度是陶瓷片密封水嘴的一个重要装配使用指标。水嘴接口的螺纹需要具备一定的精度来满足安装的需要,以管螺纹精度表示。国家标准规定,管螺纹精度应符合GB/T 7306.1-2000或GB/T 7306.2- 2000或GB/T7307-2001的规定,其中按GB/T 7307-2001的外螺纹应不低于B级精度。该项目不合格将导致使用者在实际安装过程中无法正常安装,造成滴漏现象,有的甚至在安装使用后会出现接头脱落。不合格原因:生产设备精度不高以及加工工艺水平不够完善。标志项不合格是无厂名无厂址,易造成商品质量无法保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监督抽查水嘴的合格率为91.1%。总体来看,试验结果能够反映出哈市销售的水嘴产品合格率较高,产品安全质量是有保证的。

 

哈尔滨市消费者协会提示您:

一是看表面。水嘴表面一般都做了电镀处理,质量好的水嘴的镀层工艺要求较高,表面光泽度均匀,无毛刺、气孔以及氧化斑点等。

二是选材质。建议选购时尽量选用黄铜材料制作的水嘴。选购时可以比较估重,黄铜比重较大,拿在手上会明显较重;合金材料密度较低,感觉松软,重心均匀;工程塑料拿在手上重量较轻。

三是听声音。质量好的水嘴是整体黄铜浇铸的,黄铜敲打起来声音低沉。如果声音比较清脆,则都是不锈钢或者合金材料制作的,质量相对要差一点。

四是摸边角。质量好的水嘴边角圆润没毛刺、锐利棱角等情况。此外主要零部件间的接缝结合处也是非常紧密,没有任何松动感。

五是勤观察。检查阀芯配件、阀芯质量是水嘴的关键,质量好的水嘴阀芯工艺精密,摆动手柄带动阀芯时能感觉到不松不紧、轻便、无阻滞。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