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北京、深圳青少年教育培训消费调查报告发布

2020-03-16 14:15: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3月14日,上海市消保委网站网站发布《上海、北京、深圳青少年教育培训消费调查报告》。本次消费调查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内上海、北京、深圳为孩子报过培训班的家长中有73.2%对教育培训持肯定态度,认为其对孩子的学习和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校外培训机构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成为了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者”。但教育培训市场还存在着不少问题,需进一步规范。

青少年参加校外培训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上升

本次联合消费调查通过互联网调查系统采样、SPSS统计软件数据分析、开展家长深度访谈以及多领域专家座谈等方式,共对上海、北京、深圳三地3000户有4至17周岁青少年的家庭进行了调查。报告显示,适龄青少年家庭进行教育培训消费已成为常态,在本次调查样本中,上海、北京、深圳共有78.4%的家庭在最近一年中有过教育培训消费,其中北京市为74.2%,上海市为79.3%,深圳市为81.8%,并且69.8%的被访问者表示将来会进一步增加孩子培训的支出,仅有1.7%的家庭表示会减少支出。

教育培训的支出在逐年增长,教育培训的投入已经成为家庭经济不容忽视的一块压力。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的家庭青少年教育培训支出(不含学历教育支出)约占家庭总收入的9.4%,已经超过了家庭的旅游支出,接近家庭的餐饮消费的支出。教育培训支出也是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不断增加,峰值出现在14岁初三阶段(约占家庭总收入的12.6%)。近32.3%的家庭上一年度教育培训支出为12001-18000元,每个家庭为教育培训的平均支出约为16000元。在调查中,28.9%的家庭表示孩子培训支出对家庭构成较大的压力,55.2%表示有点压力,仅15.9%表示没有压力。

青少年参加校外培训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上升。调查数据显示,在最近一年中,三地有61.3%的4岁儿童参加过校外培训,随着年龄的增长,峰值出现在12岁中考前阶段达到91.7%;有69.1%的青少年参加过1-3个培训班,27.4%参加过4-6个培训班。参加的培训班前五位依次是外语(35.3%)、绘画(31.3%)、形体或舞蹈(29.2%)、钢琴等乐器(26.4%)和数学(24.3%);40.1%的青少年每周上4-8小时培训班,26.6%的青少年每周上1-4小时培训班,24.9%的青少年每周上8-12小时培训班,有5.0%的青少年每周上培训班的时间甚至超过了16小时。基本上青少年每周都要花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参加校外培训并完成相应的作业,对于青少年来说可以用于外出运动和自行玩耍的时间大大减少了。

让孩子全面发展、使孩子变得更好,是家长进行教育培训消费的主要动因。调查显示,上海、北京、深圳最近一年中,位居消费前列的各类培训班依次为外语、绘画、形体和舞蹈等能力特长类,说明家长对孩子的素质教育非常重视。而学龄前儿童家长为孩子报的培训班更集中在智力开发和兴趣培养方面,随着孩子慢慢升入小学、初中,课业压力不断加大,家长们会在原有素质教育培训班的基础上,为孩子叠加学科类培训课程。调查数据显示,三地有10.3%的4岁儿童在最近一年中参加过4个以上的校外培训班,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报名4个以上校外培训班的比例不断上升,峰值出现在13岁中考前阶段达到58.5%。家长的尽责心理和攀升的焦虑感也是教育培训消费的重要驱动力。本次调查显示,三地中有76.3%的家长表示“如果不为小孩报培训班,自己会焦虑”;有61.8%的家长表示“为孩子报培训班是家长尽责的表现”;有38.8%的家长表示“别的小朋友都报了培训班,我觉得肯定不能落下”。这就是“剧场效应”在教育培训消费决策过程中的体现:只要班上有一名孩子报名参加了教育培训课程,其他家长为了追求公平,保证自己的孩子不被落下,便会纷纷跟进。甚至有家长认为,如果别的孩子“抢跑道”(上校外辅导班),自己孩子不上,会影响孩子的自信心。

虽然大部分家长难以做到全面、清晰地评估教育培训消费的效用,但考虑到“剧场效应”以及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过程无法“重启”,家长既不敢不为孩子报培训班,也不能不为孩子报培训班,进而产生焦虑感。对于焦虑的来源,上海、北京、深圳三地的家长中,42.4%表示来源于其他同龄小朋友家长,31.2%表示来自教育培训机构营造的焦虑氛围,16.2%表示来自学校老师,10.2%表示来自周边亲朋好友。本次调查还针对不同特征的家长,在选择培训班的偏好方面进行了分析。有些家长不太考虑孩子的特长、孩子缺乏应有的话语权;而有些家长是比较关心培训提供方的条件,比较关心孩子培训的效果;但大部分家长属于容易受外部影响,对孩子未来的发展存在较大的焦虑,希望孩子把所有时间都用在学习上这一类型。调查数据显示,三地中有60.0%的家长报班理由是“自己小时候没有条件,现在条件好了,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而51.2%的家长选择了“我们认为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所以小孩子就应该多吃苦、多学习”,也有20.1%的家长选择了“觉得管理孩子太累,放到培训班省心”。不能试错、不敢试错反映了大部分家长的心声。

教育培训市场存在着信息不对称、消费不透明的地方

教育培训行业信息公开的程度较低,家长报名时能获取的信息面较窄,对培训机构的了解度不高,影响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教育培训投诉时有发生。调查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家长选择培训班的渠道:38.0%是到培训机构试听、考察;23.4%是亲朋好友或其他同学家长的推荐;19.4%是学校老师的推荐;10.2%是通过互联网广告、朋友圈、微信小程序、APP等培训机构的在线宣传;9%是培训机构电话推销。

由于培训机构对相应信息公开不足,在教育培训消费时,三地有65.8%的家庭表示遇到过非常不满意的地方。遇到的问题依次是:报名后换场地或换老师、夸大宣传、推销电话骚扰、教育质量差、报班后迟迟不开课、不履行退款承诺或拖延以及交了费后机构关门。

培训机构也存在过度承诺、过度推销的问题,38.6%的家长表示遇到过承诺培训效果,25.5%表示遇到过培训机构承诺参赛并获奖,23.6%表示遇到过培训机构承诺优先进入好学校。教育培训行业应该更加公开、透明、消除信息的不对称,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上海市消保委建议,教育培训行业需让信息更加对称、更加透明,要在机构网站和培训场所的显著位置主动公示培训资质、课程设置情况、师资配置情况、收费标准、退费政策及流程等信息。相关行业组织要搭建公共评价体系,方便消费者对教育培训机构作出评价,组织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培训机构的服务质量与信用状况开展评价或评测,并公示相关结果,为消费者选择合适的培训机构提供参考。

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快构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并出台相应的治理政策。在常规的日常检查、专项检查、监督热线的基础上创新监管方式。例如,制定、推行培训服务示范合同文本,在文本中明确约定属于根本性违约的情形,作为消费者办理解约退费事宜的书面依据;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严厉查处培训机构一次性收取超过3个月费用等违法违规问题,并加快建立教育培训行业信用管理机制,对规范办学的机构予以信用激励,对违法违规办学的机构实施多部门、多领域的联合惩戒。

上海市消保委提醒家长要正视焦虑,科学、理性地选择培训机构。在选择教育培训课程时,家长应主动了解孩子的需要和感受,从孩子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合适的培训项目。同时,核实培训机构的资质和专业性,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签订正式的书面合同,并清楚了解教育培训机构的名称、资质以及解约条款;尽量选择短期的培训课程,不要支付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培训费用;不要轻信他人的推荐和培训机构的口头宣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