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广州正式通过国家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验收

2020-03-11 21:06:44 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3月11日消息(记者郑澍)3月4日,广州市历时近5年的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创建,正式通过了国家评审验收,成为全国首批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

目前,广州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得到了进一步巩固,交通枢纽功能更加完善,支撑城市空间作用更加明显,枢纽辐射能力更强,综合服务效率更高,基本建成集海陆空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层次分明、四面八方、四通八达的综合交通网络,形成“连通世界、辐射全国”的综合运输体系。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日益巩固。白云机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机场综合交通体系,强化航空枢纽功能,搭建以广州为起点的“空中丝路”,与国内、东南亚主要城市形成“4小时航空交通圈”,与全球主要城市形成“12小时航空交通圈”,进一步巩固我国三大国际航空枢纽之一的重要地位。截至2019年底,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234个航点,拥有航线317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点167个,国内航点150个。2019年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7000万,进入全球10大机场行列。

广州港以重点建设项目为驱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致力发展航运物流业,不断提升口岸服务功能,是全国沿海主枢纽港和集装箱干线港。截至2019年底,广州港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个港口有海运贸易往来,集装箱航线达到217条,其中国际班轮航线111条;广州港穿梭巴士航线已达到67条;内陆港办事处已达36个。2019年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和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双双进入世界港口前五位。

广州铁路枢纽是全国四大铁路客运枢纽之一和华南地区重要的特大型铁路枢纽,拥有京广铁路、南广铁路、贵广铁路等十大对外通道,近年来不断完善铁路枢纽建设和城际轨道线网布局,按照“客内货外、动内普外、多站布局、多点到发、综合换乘”的思路,打造“五主三辅三预留”的广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截至2019年底,广州境内国铁营业里程超过280公里,其中高铁里程为182公里;在建城际铁路里程近200公里。2019年完成铁路旅客发送量达1.4亿人次,铁路客运量和货运量均居全国前列。

广州市聚焦打造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和提升城市道路内联外通水平,全力推进完善大湾区城市群快速交通网络,支撑广州拉开城市发展空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支撑广清一体化、广佛全域同城化、服务全省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加快推进南中高速、机场第二高速、花莞高速等21个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凤凰山隧道、南沙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已建成通车。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已形成“三环+十九射”的高快速路主骨架路网,全市道路总里程14546公里,其中城市道路里程为5692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030公里。

广州市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巩固和深化国家公交都市创建成果,持续提高交通运输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基本建成“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公共汽(电)车为主体,出租车、水上巴士等其他交通方式为补充”的现代立体公共交通体系。截至2019年底,广州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已达15条,实现“区区通地铁”,运营里程共计522.5公里;全市公交线路1245条,公交车辆15076辆,巡游出租车22442辆,许可网约车约7.6万辆。

未来,粤港澳大湾区进入一体化发展的全新阶段,广州市将以拓展国际交通功能为核心,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为准则,推动空港、海港、陆港三港融合,培育城市发展新动能,打造开放式、立体化、智慧型综合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综合货运枢纽,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将广州建设成为引领现代交通发展的全球交通枢纽。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