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7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0-03-06 21:39: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3月6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9期)》。据通告,近期,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糕点、罐头、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方便食品、水产制品、蜂产品、饼干、食用农产品和餐饮食品等13类食品107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053批次、不合格样品17批次,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食品添加剂超限量超范围使用

(一)海宁豫优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年糕,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瑞安市上口饭店有限公司加工自制的海蜇丝,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三)瑞安市塘下海安胜国海鲜楼加工自制的海蜇丝,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四)瑞安市新瓯阁海鲜坊加工自制的海蜇,铝的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兽药残留

(一)绍兴物美昆冈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冰鲜黄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二)三门县时代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黑鱼,呋喃唑酮代谢物、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三)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嘉兴洪兴路分店销售的活鲫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嘉兴洪兴路分店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四)松阳县万家惠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大黄鱼,氧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五)台州市黄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乌骨鸡,磺胺类(总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微生物污染

(一)崇福县街徐氏糕点生产的玫瑰重麻酥糖,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二)嘉兴有定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芋泥馅,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其他污染物

(一)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衢州柯城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青岛市北洋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永辉优选馋大狮烤鳕鱼片,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青岛市北洋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宁波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二)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舟山岱山店销售的标称舟山市普陀区舟港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烤鱿鱼丝,N-二甲基亚硝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质量指标不达标

(一)杭州萧山二哥粮油店销售的标称宁波大江粮油有限公司生产的菜籽油,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二)诸暨市西源红酒作坊生产的西源捂烧,酒精度不符合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要求。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三)开化醉美酒坊生产的高粱酒,酒精度不符合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要求。检验机构为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宁波、嘉兴、绍兴、衢州、舟山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温州、嘉兴、绍兴、衢州、舟山、台州、丽水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要求嘉兴、绍兴、衢州、台州、丽水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要求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控制风险。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将向社会公布。

关于部分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N-二甲基亚硝胺

N-二甲基亚硝胺是国际公认的毒性较大的污染物,具有肝毒性和致癌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规定水产制品中N-二甲基亚硝胺检出值不得超过4.0μg/kg。N-二甲基亚硝胺超标可能由于产品原料腐败所致,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

二、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功能异常。

三、溶剂残留量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浸出工艺生产植物油所用的溶剂,国内一般为“六号溶剂”,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食用油中溶剂残留量过高,长期接触会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有损害。

四、铝的残留量

海蜇加工过程需要使用大量的盐和明矾(硫酸铝钾)盐渍新鲜海蜇,使其大量脱水而成,同时起到防止海蜇腐烂的作用。根据《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硫酸铝钾(又名明矾)和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在即食海蜇中的最大残留量为≤500mg/kg(以Al计)。铝的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没有致癌性。铝虽然具有毒性,但并不是只要摄入就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这不仅取决于食品中铝的含量,还与食用这些含铝食品的数量以及食用时间长短密切相关。

五、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反映了酒中乙醇(酒精)的含量,是酒类的品质指标之一。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检验器具不准确等因素造成。

六、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七、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食品卫生状况不达标。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绍兴物美昆冈超市有限公司

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颐高广场商业裙房113-06201-01301-01

冰鲜黄鱼

/

/

2019/11/20

氧氟沙星║16.5μg/kg║不得检出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2

青岛市北洋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即墨市通济办事处仇家村由和一路28

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衢州柯城分公司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花园街道荷花中路555幢地下1

永辉优选馋大狮烤鳕鱼片

108g/

/

2019-05-16

N-二甲基亚硝胺
13.0μg/kg4.0μg/kg

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复检不合格

3

舟山市普陀区舟港水产有限公司

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龙山创业路2

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舟山岱山店

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高亭镇长河路348号日达广场地下二层

烤鱿鱼丝

125g/

舟港海味+图案

2019-09-27

N-二甲基亚硝胺
15.7μg/kg4.0μg/kg

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4

/

/

衢州市龙游东方广场商贸有限公司

龙游县龙洲街道人民南路158

后腿肉(猪肉)

散装称重

/

2019-12-04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139μg/kg║≤100μg/kg

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5

/

/

三门县时代联华超市有限公司

浙江省台州市三门县海游街道人民路55C118

黑鱼

/

/

2019/11/23

呋喃唑酮代谢物║1.8μg/kg║不得检出;氧氟沙星║24.0μg/kg║不得检出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6

宁波大江粮油有限公司

宁波五乡工业园区

杭州萧山二哥粮油店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新塘街道商业城东南粮食市场钢棚3

菜籽油

5L/

加满福

2019/08/31

溶剂残留量║184mg/kg║≤20m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7

/

/

台州市黄岩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西城街道洞天路160

乌骨鸡

/

/

2019/12/02

磺胺类(总量)250μg/kg║≤100μg/kg

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

/

8

/

/

沃尔玛华东百货有限公司嘉兴洪兴路分店

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洪兴路与新洲路交叉口江南摩尔广场

活鲫鱼

/

/

2019/11/28

氧氟沙星║1.07μg/kg║不得检出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复检不合格

9

/

/

松阳县万家惠超市有限公司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西屏街道要津路155

大黄鱼

/

 

2019/09/18

氧氟沙星║4.04μg/kg║不得检出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0

诸暨市西源红酒作坊

浙江绍兴诸暨安华镇湖头

诸暨市西源红酒作坊

浙江省诸暨市安华镇湖头村湖头自然村

西源捂烧酒

500ml/

西源捂烧

2019/09/22

酒精度║58.2%vol52.0-54.0%vol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1

崇福县街徐氏糕点

崇福镇县街56号(邮政局对面)

桐乡市崇福徐振清糕饼店

浙江省嘉兴市桐乡市崇福镇县街56

玫瑰重麻酥糖

散装称重

/

2019/11/05

菌落总数║48000CFU/g45000CFU/g36000CFU/g41000CFU/g66000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 CFU/g;大肠菌群║610CFU/g320CFU/g170CFU/g170CFU/g660CFU/gn=5,c=2,m=10,M=100 CFU/g              霉菌║11000CFU/g║≤150CFU/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2

开化醉美酒坊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金竹岭

开化醉美酒坊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金竹岭

高粱酒

/

/

2019/06/15

酒精度║46.5%vol51.0%vol-53.0%vol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3

嘉兴有定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嘉兴桐乡市石门镇新村路18

嘉兴有定食品有限公司

桐乡市石门镇新村路1811-2

芋泥馅

500g/

图形商标

2019/11/20

菌落总数║290000CFU/g220000CFU/g280000CFU/g290000CFU/g54000CFU/gn=5,c=2,m=10000CFU/g,M=100000CFU/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4

海宁豫优品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斜桥镇仲乐村联二路8

海宁豫优品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斜桥镇仲乐村联二路8

年糕

散装称重

/

2019/12/03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177g/kg║不得使用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15

/

/

瑞安市上口饭店有限公司

瑞安市塘下镇鲍田鲍一村西二大街169171173

海蜇丝

/

/

2019/09/06

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900mg/kg║≤500mg/kg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6

/

/

瑞安市塘下海安胜国海鲜楼

瑞安市塘下海安海西村海场路9-11

海蜇

/

/

2019/08/25

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957mg/kg║≤500mg/kg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17

/

/

瑞安市新瓯阁海鲜坊

浙江省温州市瑞安市塘下镇鲍田鲍二村西二大街金鑫楼一楼

海蜇丝

/

/

2019/09/06

铝的残留量(以即食海蜇中Al)755mg/kg║≤500mg/kg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附件:食品抽检合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