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云南:公民进出公共场所须扫码 可对疫情追溯和监测

2020-02-14 16:41:54 新华网

新华社昆明2月14日电(记者王研、字强)进入公共场所扫一次二维码,出公共场所再扫一次二维码,自12日以来,云南在全省范围内公共场所开展“云南抗疫情”扫码行动,所有公共场所均实行扫码入出制度。专家介绍,这样能通过大数据记录一个人在公共场所的行踪,从而对可能的疫情进行溯源和监测。

据云南省政府11日发布的通告称,全省各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劳务市场、大型商场、超市、餐饮门店、医院、药店和地铁、公交、机场(候机厅)、车站(候车室)等人员流动较大的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都实行扫码入出制度。

12日以来,记者走访昆明市的一些机关单位、银行、超市、药店、酒店、小区等公共场所,看到在出入口显著位置都张贴了“入”“出”字样的二维码,并有专人引导扫码、监督放行。

云南省公安厅大数据专家组组长、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刘跃文介绍,推广“云南抗疫情”扫码登记软件,后期一旦发现确诊病例,可快速回溯其曾经出入过的场所,从而精准找出可能接触过的人,实现“早发现、早排查、早隔离、早治疗、早预防”,尽最大可能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提供数据支撑。

据了解,“云南抗疫情”扫码系统唯一采集的信息是手机号,不采集姓名、身份证等内容,该微信小程序采集的信息仅用于此次疫情防控,待疫情结束后数据将被销毁。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