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上海黄浦区发布食品安全提示:“宅家”吃元宵

2020-02-07 23:11:40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上海讯(黄晓宇 记者 刘浩)元宵节将至,近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发布元宵食品安全提示:科学选购、理性食用、分类储藏。

黄浦区市场监管局指出,在选购新鲜元宵(汤圆)时,观其外型应色泽鲜亮,若出现色泽暗淡、发灰、霉斑、糯米粉变红(配有红色粉料除外)等情况则说明糯米粉品质不佳或存放时间过长;闻其气味应有糯米粉和馅料的香气,而不能有霉味、酸败、哈喇等异味,建议尽量选择当天制作的元宵(汤圆)。选购速冻元宵(汤圆)时,选择包装袋内冰渣不多,色泽均匀、鲜亮,没有明显粘连,形态完整,没有裂口、明显裂纹或脱粉现象的产品。

在食用时,元宵(汤圆)中糖分和油脂的含量相对较高,不易消化,一次食用过多,可能引起胃部不适。对于糖尿病人和高血脂患者,糯米属于高血糖指数食品,即便是无糖元宵(汤圆),也建议尽量少吃。另外,食用元宵(汤圆)前可先吃些蔬菜或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利于降低餐后的血糖反应。

在储藏方面,家庭自制的元宵(汤圆)可直接放入冰箱速冻格中,冻硬后及时分装到不透水的食品袋中冷冻保存,避免交叉污染。食用前取出一次食量,不需解冻直接放入沸水锅煮熟煮透即可。由于家用冰箱的保存温度不易精确控制,建议自制的元宵(汤圆)尽快食用完。购买的速冻元宵(汤圆)应冷冻保存,不宜长期放在冰箱冷藏室,以防酸败变质。

此外,针对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将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健康饮食:一是自觉抵制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应选择有资质的食品经营单位,不购买或自行宰杀活禽,不购买来源不明的畜禽肉及其制品;二是减少外出就餐,避免参加大型集体聚餐活动,避免到就餐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餐饮场所就餐。外出就餐前要洗手。倡导分餐制,自觉使用公筷、公匙、公勺,少吃或不吃冷食、生食;三是订购餐饮外卖,请查验食物是否已密封盛放或使用“食安封签”,防止配送污染,自觉抵制“黑外卖”;四是家庭自行加工食物和用餐前,要勤洗手,肉禽蛋等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不采购、不馈赠、不接收、不加工“野味”;五是针对儿童,如无必要,尽量不出门。尽量不带孩子走亲访友,聚会,聚餐。保持儿童作息规律,均衡营养。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