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随州市医疗防控用品消费投诉举报分析

2020-02-01 14:59:05 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局的领导下,我局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采取多项有效的措施积极应对。针对疫情期间消费者诉求激增态势,市局相关科室取消休假,上岗履职,有效保证消费者诉求畅通,维护疫情期间市场秩序。现将2020年1月23日-29日关于医疗防控用品的消费者诉求分析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0年1月23日至29日,全市市场监管12315平台共接收

消费者诉求777件,其中咨询415件、投诉53件、举报309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53.41%、6.82%、39.77%。(见图一)

图一:2020年1月23日-29日消费者诉求情况(单位:件)

二、各地诉求情况

2020年1月23日-29日全市投诉举报总量为362件,其中曾都区131件、随县66件、广水市155件、高新区7件、大洪山风景名胜区3件。其中办结量105件,办结率为28.9%。七天内,投诉举报量最高为1月27日(初三),达到79件,最低为1月29日(初五)为31件。(详情见表一、二)

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件为350件,占投诉举报总量96.58%;非疫情的投诉举报为12件,占投诉举报总量的3.32%。非疫情的投诉举报主要涉及合同、服装、交友App、非法刷单、互联网投诉等为主。

表一:2020年1月23日-29日各地消费诉求总量对比表(单位:件)

 

投诉举报(件)

办结数(件)

曾都区

131

54

随县

66

14

广水市

155

30

高新区

7

4

大洪山风景区

3

3

合计

362

105

表二:1月23日-29日各地每日消费者诉求对比表(单位:件)

日期

煤气

地区

曾都区

随县

广水市

高新区

大洪山

123

(二十九)

29

10

6

1

0

124

(三十)

20

8

33

1

0

125

(初一)

14

10

16

2

1

126

(初二)

17

8

23

0

0

127

(初三)

28

15

35

1

0

128

(初四)

11

11

29

2

0

129

(初五)

12

4

13

0

2

 

高新区和大洪山名胜风景区投诉举报量相对较少,主要原因是近日疫情期间,高新区分局、大洪山分局连日来对辖区市场、商超、药店等经营主体及时进行监督检查,杜绝假冒伪劣,稳定市场价格,规范经营行为。曾都区投诉举报量总体呈下降趋势、广水市诉求量居高不下、随县投诉举报量偏低呈总体呈下降趋势。

1月27日,全市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出现拐点,日投诉量逐渐下降。1月29日诉求量达到7天内最低值,与1月23日-28日诉求日平均值117件下降了43件。(详情见图二、图三)

图二:1月23日-29日全市消费者每日诉求总量环比图

1月29日,各地消费者诉求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绝大部分地区1月29日投诉举报量均低于1月23日-1月28日6天的平均值。大洪山风景区除外,29日收到消费者投诉举报2件,均在24小时内处理完毕。(见表三、图三)

表三:1月23日-28日各地每日投诉举报量平均值与1月29日投诉举报量对比表(单位:件)

 

123-28日均值

129

曾都区

19

12

随县

10.3

4

广水市

23

13

高新区

1.1

0

大洪山风景区

0.5

2

 

图三:1月23日-29日各地每日投诉举报量环比图(单位:件)

三、投诉举报情况及热点分析

(一)投诉举报情况

1月23日-29日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362件,其中涉及疫情的投诉举报350件。涉及疫情的投诉中,关于口罩、消毒水、药品等医疗防控商品的投诉举报325件,占涉及疫情投诉举报总量的95.86%;其他(酒店餐饮退订、车票电影票、大米蔬菜涨价等)25件,占涉及疫情投诉举报总量的4.14%。(详情见图四、图五)

图四:1月23日-29日涉及疫情投诉举报的分类对比图(单位:件)

图五:1月23日-29日口罩等防控用品投诉举报环比图(单位:件)

(二)投诉举报热点分析

1、投诉举报中,排名第一的投诉举报为涉及口罩、酒精、

药品等疫情防控用品325件。投诉举报的主要内容为:市场上流通的口罩、酒精、药品等需求量较大的商品价格过高,“三无”产品甚至质量低劣的口罩充斥市场。主要原因:一是疫情前期,相关经营户库存的口罩等防控用品已售完,新购进的物资渠道不通畅,进价偏高;二是春节期间人工工资上涨,所以商品销售价格也随之上涨,消费者不理解,导致咨询、投诉、举报量增加。三是确实存在部分经营户未能遵循公平合法的定价原则,哄抬价格。

2、疫情期间,市民积极响应政府“三不”(不聚餐、不串门、不握手)号召,在退订春节聚餐酒店、住宿、出行车票、婚庆公司等定金时,商家不予退还,引起消费纠纷。

3、全市市场监管12315平台接收消费者投诉举报量于27日出现拐点,并逐日下降。主要原因: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口罩等防控用品货源,促进了市场价格的稳定;二是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疫情防控的宣传力度,发布了《致广大经营者的一封信》,引导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三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积极作为,严厉打击捏造、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行为,当场处罚1件,罚款金额0.1万元;另立案调查涉嫌违法经营行为13件。目前,暂扣“三无”口罩2690个,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近万元。

四、消费警示

(一)消费者谨慎消费

要在医院或者证照齐全的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消毒用品、口

罩等,购买时注意查看标识标签,拒绝购买证照不全、虚假宣传、无标签或超过保质期的产品。科学防控,不要听信网络、社交媒体等渠道相关“防控保健品”的谣言,如身体不适要科学就医。

最后提醒消费者一定要索取和保留好相关消费票据,以备出

现问题时及时追溯举证。消费者可以下载手机12315 APP或者通过微信、支付宝搜索12315进行24小时投诉举报。

(二)经营者依法经营

希望广大经营者要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严格依法经营,合法

合理行使自主定价权,严格执行政府等相关部门依法制定的价格干预措施和紧急措施,做到明码标价、诚信经营。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