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聚焦“6大类重点产品”,守好安全底线

2020-01-23 10:47:00 市说新语微信公众号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聚焦涉及人民群众吃、穿、住、用、行及公共安全的产品,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物质保障。

01

突出高风险食品相关产品,保障“吃得安全”。

针对塑料制品、纸制品等高风险食品接触材料存在有害物质迁移和渗透性质量安全问题,聚焦质量水平较低、质量安全问题较多的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涉及违法违规的,依法严肃处理。针对食品加工机械合格率整体偏低、电气和机械安全存在较大隐患问题,强化监督抽查,加大后处理工作力度,对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依法责令停产和限期整顿,直至撤销生产许可证。针对餐具洗涤剂总活性物含量和菌落总数不合格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企业重点抓好原材料入厂把关和出厂检验等生产过程关键环节,积极采取推进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强宣传教育等措施,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高质量安全水平。

02

突出棉花等纤维、服装等纺织业产品,保障“穿得安全”。

聚焦棉花等纤维原料,开展对收购加工企业的监督检查,重点整治不按等级收购加工,虚标皮棉异性纤维含量,以及非棉纤维质量标识等问题。加强中央储备棉轮换公证检验工作,确保国家储备棉质量安全。聚焦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皮革服装、泳衣等消费者需求旺盛但目前合格率较低的产品,加严监管,重点检测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化学性指标。聚焦学生服、絮用纤维制品等,加强规章制度和技术标准的宣贯,加大监督检查与监测力度,特别是要着力解决絮用纤维制品中填充禁用限用原料问题。

03

突出装饰装修材料等家居业产品,保障“住得安全”。

围绕家具、板材、油漆、涂料等装饰装修材料,聚焦城乡接合部、农村建材市场等重点场所,开展市场监督检查。结合监督检查结果,有针对性地组织“靶向式”抽查,重点检测甲醛、苯、二甲苯等化学性指标,对抽查不合格产品加大处置力度。重点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推动施工单位等采购方落实质量验收把关责任。

04

突出生活电器等日用品,保障“用得安全”。

针对生活电器的电气安全突出问题,加强流通领域特别是网络交易市场的监管。夏季要突出小冰箱、风扇等制冷产品,冬季要突出加热器、电热毯等制热产品,联合市场监管系统各相关部门重点整治和查处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要求、特别是电气安全不达标的产品,以及“三无”、假冒伪劣产品。

05

突出交通工具等出行用品,保障“行得安全”。

聚焦轮胎、刹车片、蓄电池等汽车零配件,以及平衡车、电动自行车等出行工具,加大在生产、销售环节的监督抽查力度,突出检测强制性安全指标。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擅自改装原厂配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违法行为,及时依法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查处。积极会同市场监管系统有关部门联合行动,协同加强交通出行工具质量安全监管。

06

突出重点生产资料,防范行业风险。

对保留许可证管理的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生产企业,重点围绕集中产区、近年来监督抽查未抽到企业以及抽查不合格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对取消许可证管理的防爆电气、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钢丝绳、砂轮等产品,重点围绕原材料、半成品、成品检验,以及关键质量控制程序等,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强化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合地方产业特点,将化肥、农用地膜、滴灌带等农业生产资料纳入重点监管目录,加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力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