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宁夏市场监督管理厅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2020-01-21 21:18:42 宁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春节将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

特发布春节期间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采购食品时请仔细查看

在采购食品时尽量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固定场所,购买食品时做到“三查三不”:一查食品的厂名厂址、保质期、配料表、生产许可证号等包装标识是否清晰、齐全,不购买无生产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产品合格证的“三无”食品;二查食品的生产日期和储存条件,不购买储存不当的食品和包装破损的食品;三查食品外观,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不购买未经检验检疫的肉类及来源不明的肉制品。购买时注意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以便出现问题时依法维权。

家庭聚餐时请注意安全

和家人、亲友集体聚餐时,应适量加工制作食品,尽量当餐、当天吃完。不随意购买和食用野生蘑菇。要分开存放生熟食品、荤素食品,防止交叉污染;加工制作食物时要烧熟煮透,特别是豆角、扁豆等豆荚类食品;要现吃现做,尽量在2小时内吃完,剩余熟肉制品及时放入冰箱冷藏,再次食用时重新热透。冰箱不是保险箱,存放时间较长的卤肉、香肠等肉制品一旦变质极易引发食物中毒,发现有异味或感官性状异常应立即废弃处理,停止食用。

外出就餐时请细心观察

外出就餐或订年夜饭时要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卫生条件好、实施“明厨亮灶”的餐馆。不吃感官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菜肴,不吃颜色鲜艳的腌制肉类,慎重选择食用生冷海产品和自制饮品等高风险食品。倡导文明用餐,杜绝浪费,打包的食品要冷藏保管,不宜保存时间过长。就餐后如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同时保存好认为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的食物原样和消费凭证等。

网购食品时请慎重选择

网购食品时,建议选择信誉良好、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注意查看订购产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网络订餐时,建议选择量化等级较高、距离较近的餐饮单位,尽量缩短食物的运送时间;收到食品后要检查食品包装封签是否完好,并及时食用,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食品等高风险品种;如需进行二次加工,一定要彻底加热,保证热透后再食用。

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

选购保健食品时,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等经营场所购买,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证;要认清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及适宜人群正确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购买和使用。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听信虚假广告,不能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春节期间,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消费食品后如发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祝广大消费者春节欢乐,阖家幸福!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