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定配眼镜实物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0%

2020-01-21 09:2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2019年定配眼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经检验,抽查的50批次样品中,45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0%,不合格发现率为10%。

本次监督抽查主要检验项目有:紫外透射比(%)、可见光透射比τV(380 nm~780 nm)(%)、球镜顶焦度偏差(D)、光学中心垂直互差(mm)、镜片基准点的最小厚度(mm)、水平光学中心与眼瞳的单侧偏差(mm)和标志等。检验依据主要有:GB 13511.1-2011 《配装眼镜 第 1 部分:单光和多焦点》、 GB 10810.1-2005《 眼镜镜片 第 1 部分:单光和多焦点镜片》、GB 10810.3-2006 《眼镜镜片及相关眼镜产品 第 3 部分:透射比规范及测量方法》、GB/T14214 -2003《眼镜架 通用要求和试验方法》、QB/T 2506-2017《光学树脂镜片》。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了云南省内8个州(市)38家眼镜店现场生产加工的5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38家企业中,33家企业抽检样品实物质量合格,抽查企业合格率为86.84%。抽查的50批次样品中,45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实物质量抽查合格率为90%,不合格发现率为10%。

本次抽查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有:主子午面一球镜顶焦度偏差(2个批次)、柱镜顶焦度偏差(1个批次)、主子午面二球镜顶焦度偏差(4个批次)等。在标志项目上,合格率仅为8%,这些检验项目均属于标准中规定的强制性项目。主子午面一球镜顶焦度偏差、柱镜顶焦度偏差、主子午面二球镜顶焦度偏差是涉及到安全和产品使用性能的极重要质量项目;标志是涉及到产品使用性能的重要质量项目,是消费者有效使用眼镜产品的重要依据,同时也是眼镜行业容易忽视的一个重要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