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批次食品样品抽检不合格

2020-01-20 23:33: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20年1月1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916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信息显示,近期,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相关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抽检其中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酒类、蔬菜制品、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9大类食品91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12批次样品不合格,904批次样品合格。

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标称平江县田良君食品厂生产的柴火猪肝,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二)标称怀化市明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芷江炒鸭,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生产的柴火猪肝和牛肉干,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四)标称衡山南岳山泉天然矿泉水厂生产的南岳泉饮用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标称怀化市洪江区古城山泉水厂生产的古城山泉,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 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六)标称洪江区瑞岭矿化水厂生产的瑞岭桶装饮用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余氯(游离氯)和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七)标称耒阳市恒泰生物科技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恒泰冰泉(包装饮用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八)标称耒阳市五峰仙农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生产的五峰仙山泉(原生态高山泉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 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九)标称耒阳市白沙青源饮用水厂生产的白沙青源(包装饮用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 耗氧量(以O2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十)新化县新世纪南源超市销售的,标称新化县西河镇红岩山水厂生产的泉呦呦包装饮用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十一)标称靖州接官泉山泉水总厂生产的接官泉优质山泉水,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衡阳、岳阳、怀化、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衡阳、岳阳、怀化、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表

本次公布的不合格食品共计12批次,其中肉制品4批次,饮料8批次。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      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备注

1

平江县田良君食品厂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市工业园

平江县田良君食品厂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市镇工业园

柴火猪肝

30

田良君

2019/8/12

菌落总数‖1400016000 390002100019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怀化市明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工业集中区(公坪工业小区)

怀化市明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芷江侗族自治县工业集中区(公坪工业小区)

芷江炒鸭(500克)

500

明友

2019/8/10

菌落总数‖5100034000 270001500059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

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驷马村王泥塘

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新城区东兴大道侧223号(起义馆侧)

柴火猪肝

32g

丁大媽

2019/8/23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284g/kg‖≤0.07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

湖南省平江县城关镇驷马村王泥塘

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新城区东兴大道侧223号(起义馆侧)

牛肉干

32g

丁大媽

2019/8/25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23g/kg‖≤0.07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衡山南岳山泉天然矿泉水厂出品

衡山祝融石门村

衡山南岳山泉天然矿泉水厂

湖南省衡山县店门镇石门村

南岳泉饮用水

18.9

南岳圣水泉+图形商标

2019/8/13

铜绿假单胞菌‖20,38,62,15,27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怀化市洪江区古城山泉水厂

洪江区范家冲104

怀化市洪江区古城山泉水厂

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范家冲104

古城山泉

17.5L

雄溪

2019/8/16

铜绿假单胞菌‖12,0,3,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怀化市洪江区瑞岭水厂

洪江区桂花园乡铁溪村

洪江区瑞岭矿化水厂

湖南省怀化市洪江区桂花园乡铁溪村铁溪组35

瑞岭桶装饮用水(17升)

17

RL+图形商标

2019/8/15

余氯(游离氯)0.4mg/L‖≤0.05mg/L;铜绿假单胞菌‖37,93,59,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耒阳市恒泰生物科技制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耒阳市三架办事处白洋渡村19

耒阳市恒泰生物科技制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耒阳市三架街道办事处白洋渡村19

恒泰冰泉(包装饮用水)

18.9

/

2019/8/19

铜绿假单胞菌‖1,0,63,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耒阳市五峰仙农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出品)

耒阳市沙明五峰仙

耒阳市五峰仙农林科技服务有限公司

耒阳市沙明乡五峰仙林场

五峰仙山泉(原生态高山泉水)

18.0L

五峰仙+图形商标

2019/8/18

铜绿假单胞菌‖35,12,120,43,146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耒阳市白沙青源饮用水厂

耒阳市泗门洲镇大塘角村

耒阳市白沙青源饮用水厂

耒阳市水东江办事处大塘角村8

白沙青源(包装饮用水)

18.9L

/

2019/8/21

耗氧量(O2)150mg/L‖≤2mg/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新化县西河镇红岩山水厂

新化县西河镇红岩山水厂

新化县新世纪南源超市

新化县梅苑开发区望城路(一中路口)

泉呦呦包装饮用水

18L

/

2019/8/20

铜绿假单胞菌‖5,48,0,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2

靖州接官泉山泉水总厂

靖州野狗冲

靖州接官泉山泉水总厂(普通合伙)

靖州县五四园艺场大云盘

接官泉优质山泉水

17.5

图形商标

2019/8/28

铜绿假单胞菌‖0,0,159,271,256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部分不合格检验收项目的小知识

一、 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

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

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三、 铜绿假单胞菌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四、 耗氧量(以O2计)

耗氧量指的是每升水中在一定条件下被氧化剂氧化时

消耗的氧化剂量,折算为氧的毫克数表示还原性物质。水中还原性物质包括无机物和有机物,主要是有机物,因此耗氧量能间接反映水受有机污染的程度,是评价水体受有机物污染总量的一项综合指标。造成包装饮用水中耗氧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彻底净化水质;也有可能是水源受到过量有机物的污染。

五、余氯(游离氯)

余氯(游离氯)是指水经加氯消毒,接触一定时间后,残留在水中的氯。游离余氯不合格原因可能是饮用水消毒之后,却没有将其中的氯去掉,也很可能是企业对水桶等消杀剂清洗不彻底造成的。

附件: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食品信息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