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20>>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抽检24类食品359批次 不合格6批次

2020-01-20 22:4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0年第2期)。据通告,近期,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饮料、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酒类、水果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共24类食品共359批次。检验项目包括质量指标、重金属、生物毒素、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和其他污染物等7类指标。其中,合格产品353批次,不合格产品6批次,涉及农药残留超标、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农药残留超标问题

南宁市人民东路158号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销售的精品香蕉,不合格项目为吡唑醚菌酯,检测结果为0.25mg/kg,标准规定≤0.02mg/kg。

南宁市邕宁区那元果菜市场李玉勤销售的香芹,不合格项目为毒死蜱,检测结果为0.27mg/kg,标准规定≤0.05mg/kg。

南宁市邕宁区蒲津路邕宁商场水果行黄秀冬销售的香蕉,不合格项目为吡唑醚菌酯,检测结果为0.54mg/kg,标准规定≤0.02mg/kg。

南宁市邕宁区蒲津路邕宁商场水果行14号杨国芬销售的香蕉,不合格项目为吡唑醚菌酯,检测结果为0.42mg/kg,标准规定≤0.02mg/kg。

检出违禁药物问题

南宁市邕宁新兴街180号广西南百超市有限公司邕宁分店销售的老蜂农多花种蜜,不合格项目为诺氟沙星,检测结果为15.7μg/kg,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重金属超标问题

南宁市兴宁区青云街18号悦荟广场C座昊天数码港5楼1号南宁市悦空中餐厅销售的小米辣椒,不合格项目为镉(以Cd计),检测结果为0.098mg/kg,标准规定≤0.05mg/kg。

以上检验机构均为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相关县(区)市场监管部门均已依法进行处置,并将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情况通报农业农村部门。同时,责令生产经营者对已销售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召回、下架,分析原因及限期整改,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声明:以下信息仅指本次抽检标称的生产企业相关产品的生产日期/批号的样品所检项目)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

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广西华联综合超市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

南宁市人民东路158号

精品香蕉

/

/

/

吡唑醚菌酯║0.25mg/kg0.02mg/kg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2    

/

/

李玉勤

南宁市邕宁区那元果菜市场

香芹

/

/

2019731

毒死蜱║0.27mg/kg0.05mg/kg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3    

/

/

南宁市悦空中餐厅

南宁市兴宁区青云街18号悦荟广场C座昊天数码港51

小米辣椒

/

/

201981

(Cd)0.098mg/kg0.05mg/kg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4    

/

/

黄秀冬

南宁市邕宁区蒲津路邕宁商场水果行

香蕉

/

/

201986

吡唑醚菌酯║0.54mg/kg0.02/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5    

/

/

杨国芬

南宁市邕宁区蒲津路邕宁商场水果行14

香蕉

/

/

201986

吡唑醚菌酯║0.42mg/kg0.02/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6    

江西老蜂农蜂业有限公司

江西永丰县工业园北区

广西南百超市有限公司邕宁分店

南宁市邕宁新兴街180

老蜂农多花种蜜

400g/

老蜂农

2019/6/4

诺氟沙星║15.7μg/kg║不得检出

广西民生中检联检测有限公司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合格产品信息

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1.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中文名唑菌胺酯、百克敏,为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是甲氧基丙烯酸酯类杀菌剂之一,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吡唑醚菌酯通过抑制孢子萌发和菌丝生长而发挥药效,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

2.镉(以Cd计)

镉是人体非必需元素,在自然界中常以化合物状态存在,一般含量很低,正常环境状态下,不会影响人体健康。镉和锌是同族元素,在自然界中镉常与锌、铅共生。当环境受到镉污染后,镉可在生物体内富集,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引起慢性中毒。镉被人体吸收后,在体内形成镉硫蛋白,选择性地蓄积肝、肾中。

3.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属于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对葡萄球菌、链球菌(包括肠球菌)、肺炎链球菌、螺旋杆菌等有较好的抗菌作用,对铜绿假单胞菌和沙眼衣原体也有一定的抗菌作用。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不得检出”。喹诺酮类药物若在人体内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含有喹诺酮类药物的动物源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可能引起肝损害。

4.毒死蜱

毒死蜱是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属硫代磷酸酯类杀虫剂。可以抑制体内神经中的乙酰胆碱酯酶AChE或胆碱酯酶ChE的活性而破坏了正常的神经冲动传导,引起一系列中毒症状:异常兴奋、痉挛、麻痹、死亡。

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或经营者违反农药使用规定,滥用国家明令禁止用于蔬菜水果的高毒和剧毒农药,或者违反安全间隔期规定,在接近收获期使用农药,造成在蔬菜中农药的直接残留。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