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海东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

2020-01-20 15:12: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海东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春节消费警示。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过上一个舒心祥和的新春佳节,海东市消费者协会根据近年春节期间的消费特点和消费纠纷重点,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文明出行、依法维权。节日期间,如遇消费纠纷,应留存好相关凭证,及时拨打12315投诉电话,或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旅游出行 做足准备

春节将至,旅游热度升温,海东市消费者协会建议尽量错峰出行,避免“人从众”火爆场面。选择跟团游,应认清旅行社资质,仔细审阅旅游合同和行程,谨防“低价团”、“体验游”等消费陷阱。选择自驾游,应仔细检查车况,以及相关证件、保险是否齐全有效,确保行驶安全。租车自驾,应注意租车企业是否具有汽车租赁许可证,尽量选择信用免押金方式,提车前仔细检查车况,了解清楚所租车辆保险范围。出境游客,应提前了解目的地法律法规、宗教文化传统、风俗习惯等,树立良好旅游形象。

景区门票 正规购买

春节假期景点客流增长或存限流等情况,为节约时间、快速进入景区,有游客会从“黄牛”手中购买门票,结果由于不正规导致无法正常进入景区且合法权益无从保障,海东市消费者协会建议消费者到景区售票点购票,选择正规票务代理商或正规网站进行购票,同时建议提前向景区咨询了解春节假日是否有使用时间或其他限制条件。海东市区域内很多景区新执行了年龄与身高兼顾的免票政策,带娃出游的游客买票时多留意公示栏或询问工作人员,出行前带好孩子的身份证或其他证明文件以备景区查询需要。

在海东市辖区内遇到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不执行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1.4米(含1.4米)以下儿童免票政策可以拨打12301或12315投诉举报。

按需购物 理性消费

假日期间,购物往往是不可或缺的消费。海东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不要被虚假折扣迷惑,不轻信商家的夸大宣传,遇到促销活动时,应多观察了解,谨防所谓“促销”活动暗藏猫腻,按需选购,莫贪图“蝇头小利”,从而产生不必要的消费;谨慎购买金银首饰、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如需购买,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多选择商家进行比较,并及时向商家索取合格证书、保修凭证、购物发票或收据等;网购商品时,应查看商家信用,选择有安全保障、资质全的店铺,并与商家约定送货或安装时间,防止商家因量大无法及时送货或耽误无理由退换货的时间。

警惕办卡 切勿冲动

近年来,预付式消费处于投诉多发领域,据《2019年海东市消费投诉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消费者协会受理预付式消费投诉8件,问题集中于办卡容易退卡难、宣传承诺不兑现、经营者携款私逃资金难追回等。海东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不要被商家的推销让利所诱惑,如确需办理预付卡,尽量降低预付款额度,缩短使用周期。其次,不要轻信口头承诺,坚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该预付卡适用范围、期限、功能、退卡条件,并及时索要票据,妥善保存。

外出就餐 注重细节

春节小长假,走亲访友、旅游休闲居多,外出就餐频次随之增高,特别是团拜的消费者逐年具增。海东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外就餐前,应注意查看餐厅是否证照齐全,尽量选择食品量化等级高,或实施“明厨亮灶”的餐厅,执法部门要严肃查处利用促销、打折、优惠、串通涨价等手段实施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消费者在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均衡饮食,切忌暴饮暴食。外出旅游时可以有选择性地尝鲜,但不要采摘、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