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一站式”服务推动广州给老旧房屋加装电梯4000多台

2020-01-17 23:58:26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1月17日电(记者周强、洪泽华)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16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完成加装电梯规划审批共6864宗,已建成投入使用共4718台,惠及居民70多万人。

2012年,广州提出经“双三分之二”同意可申报加装电梯的基本条件。在加装电梯审批上,目前全市各区政务中心均设立电梯业务受理专窗,全面推行“一站式”服务模式,最快可实现5个工作日内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从筹建到验收耗时不到4个月。各街道也开设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开工信息录入窗口,方便居民申请办理。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审批效能,广州还积极探索成片连片加装电梯免于规划许可,切实解决居民“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的困难,实现审批“少跑路”。

目前,全市共有11个区由区财政拨付专项经费,明确对7层及以上加装电梯住宅且取得《特种设备登记使用证》的一个梯口补助10万元至15万元,切实减轻加装电梯住户的负担。同时放宽民间资本准入,鼓励商业机构参与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建设和管理。

针对老城区加装电梯后续“无人管”“不愿管”难题,广州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评定筛选能力强、管理优的物业公司开展电梯托管业务。此外,针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安装地点分散、运行周期长的特点,广州市还引入远程监控、AI人工智能摄像头等先进技术,自动感知轿厢内的潜在风险,提升电梯安全运行水平。

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涉及不同利益的各方协商难是一大问题。2018年1月,广州成立了“旧楼宇加装电梯服务中心”,目前全市11个区全部成立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服务中心”,搭建成“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各区的规划资源、住房建设、市场监督、财政等职能部门及多家电梯企业入驻服务中心,为电梯加装提供全流程服务。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表示,2020年,广州将进一步加大加装电梯的力度和速度,努力实现全市加装电梯数增加20%的目标。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