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北京通州消协发布“年夜饭”消费提示

2020-01-10 23:14:59 中国市场监管报

节日就餐套路多 擦亮双眼过大年

北京通州消协发布“年夜饭”消费提示

 

春节将至,亲朋团圆、吃饭聚餐是人们喜爱的活动之一。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广泛,节日期间选择在饭店就餐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近年来由此引发的消费投诉有所升温。那么,消费者在饭店聚餐时,该如何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近日,北京市通州区消费者吴先生在网上发现当地某饭店宣传网页大肆宣传节日促销、菜肴打折等信息。吴先生看到信息后,预约了包间并约好朋友去该饭店就餐。可到店后,发现只有少数菜品打折,而且设置了此优惠不与店内其他优惠共享等限制条件。吴先生虽然在就餐结束直接付了款,但事后感到自己被欺骗了,本以为真的有优惠,可结果是明里打折,暗里涨价。于是,他向北京市通州区消费者协会投诉。

通州消协工作人员对该饭店宣传信息以及当天吴先生消费菜单仔细查阅后,随即约谈了该饭店。经调解,商家和吴先生达成和解。同时,通州消协工作人员建议该商家对宣传网页进行修改,尽到充分告知消费者的义务,维护好消费者的知情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该法第四十五条规定:“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本案中,商家发布的打折促销信息不够全面,容易引人误解,而消费者保留了宣传证据和消费凭证,对于事后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了保障。

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健康、祥和、欢乐、平安的节日,北京市通州区消费者协会近日向广大消费者发布“年夜饭”消费提示:

提前预订。因过年期间饭店生意火爆,应当与经营者提前约定好用餐时间、菜品、包间号等。

理性选择用餐单位。消费者可根据服务水平、订餐价格、就餐环境等多作比较,在了解收费标准、套餐内容后,理性选择信誉好、证照齐全、硬件设施及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在良好以上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

弄清“定金”与“订金”概念。消费者要注意“定金”与“订金”两词不同含义和法律责任。“定金”有担保的作用,且不能超过总价款的20%。如果商家违约,会承担向消费者支付双倍“定金”的违约责任;如果消费者违约,商家就不会返还“定金”。而“订金”具有预付款性质,但它不具备“定金”所具有的担保性质,无论商家或者消费者违约,可按照双方事先的约定去执行。

保留证据。消费者一定要索要并妥善保存消费发票、定(订)金单据等凭证,对于经营者的相关承诺应以书面形式保存。这是发生消费纠纷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重要证据。

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就餐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清洁,不吃违禁食品,少吃或不吃生食类水产品。

□王 平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