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苏州高新区抽检25大类食品515批次样品 不合格3批次

2019-12-31 23:06: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31日, 据苏州高新区管委会(虎丘区人民政府)网站消息,区食安委联合区城管局、区城乡发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成员单位发布2019年第15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本期区本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脂制品、肉制品、蔬菜制品等25大类食品,共计51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样品合格512批,不合格3批。

信息显示,苏州市高新区长江路市场胡雅芹水产摊销售的鳊鱼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486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抽检单位为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苏州高新区横塘农贸市场包九子水产摊销售的鳊鱼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测值为583μg/kg,标准规定为≤100μg/kg。抽检单位为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喹诺酮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含4-喹诺酮基本结构的抗菌兽药,主要包括恩诺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环丙沙星、氟罗沙星等,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喹诺酮类药物若在人体内残留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可能引起肝损害。鉴于长期食用可能导致的健康危害,农业部规定了“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

苏州高新区横塘农贸市场曹兰弟水产摊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SEM),检测值为4.9μg/kg,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抽检单位为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呋喃妥因、呋喃西林)是广谱抗生素,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呋喃类药物进入动物体内很快发生代谢,代谢产物在组织中存在较长时间,人体长期摄入后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性。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有关单位已立即开展核查处置,督促相关单位采取必要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原因,并对相关单位依法严肃处理。

如在日常消费过程中遇到食品安全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不合格

 

序号

食品类别

产品名称

生产日期/抽样日期

被抽检单位名称

被抽检单位地点(详细地址)

抽样检测机构

检验总结论

不合格项目名称

检测值

标准值

单位

1

食用农产品

鳊鱼

2019-11-11

苏州市高新区长江路市场胡雅芹水产摊

苏州市高新区长江路市场二楼水产摊9号摊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486

100

μg/kg

2

食用农产品

鳊鱼

2019-11-12

苏州高新区横塘农贸市场包九子水产摊

苏州高新区横塘农贸市场内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583

100

μg/kg

3

食用农产品

河虾

2019-11-12

苏州高新区横塘农贸市场曹兰弟水产摊

苏州高新区横塘农贸市场内

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不合格

呋喃西林代谢物(SEM

4.9

不得检出

μg/kg

 

附件:合格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