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

2019-12-31 19:08: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6号)。据通告,近期,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18类食品91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913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情况:

食用农产品11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58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不合格样品1批次。饼干38批次,茶叶及其相关制品25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40批次,蛋制品29批次,豆制品41批次,方便食品26批次,罐头39批次,酒类36批次,粮食加工品92批次,食品添加剂15批次,水产制品25批次,速冻食品154批次,糖果制品27批次,调味品51批次,饮料10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孟村回族自治县马金酱菜调料销售部经营的日本大根,糖精钠(以糖精计)检出值为0.164g/kg。标准值为≤0.15g/kg。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正定县燕赵北大街新华书店北行100米路东苏玉梅门市经营的韭菜,腐霉利检出值为0.32mg/kg,标准值为≤0.2mg/kg。检验机构为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3.滦南县丁伟板面店使用的煎炸用油,极性组分检出值为0.32。标准值为≤0.27。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4.唐山海港信达综合市场西厅1排5号齐长宁经营的梭子蟹,镉(以Cd计)检出值为0.57mg/kg。标准值为≤0.5mg/kg。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5.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高仲勋经营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1.2mg/kg,标准值为≤0.5mg/kg;孔雀石绿检出值为1.11μg/kg,标准值为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6.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铁新里市场35号李艳梅经营的皮皮虾(海水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1.3mg/kg。标准值为≤0.5mg/kg。检验机构为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举报。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mg/kg。造成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二、腐霉利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腐霉利对眼睛与皮肤有刺激作用,经口毒性低。少量的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农药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影响。

三、糖精钠(以糖精计)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固体饮料中不得使用糖精钠。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造成固体饮料中糖精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

四、孔雀石绿

孔雀石绿属于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灭真菌、细菌、寄生虫的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 第235号)中规定,孔雀石绿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食用检出孔雀石绿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的致癌、致畸、致突变等危害。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20191230

食品抽检合格—20191230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被抽样地市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孟村回族自治县马金酱菜调料销售部

孟村回族自治县孟村镇四街

河北

沧州

孟村回族自治县城南绿丰酱菜厂

孟村回族自治县新县开发区北刘庄路段

日本大根

400g/

2019/9/7

五福风味园

糖精钠(以糖精计)0.164g/kg║≤0.15g/kg

蔬菜制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

苏玉梅门市

正定县燕赵北大街新华书店北行100米路东

河北

石家庄

/

/

韭菜

计量销售

2019/10/28

/

腐霉利║0.32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3

滦南县丁伟板面店

河北省唐山市滦南县倴城镇和谐路东侧

河北

唐山

/

/

煎炸用油

/

2019/9/22

/

极性组分║0.32║≤0.27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4

齐长宁

唐山海港信达综合市场西厅15

河北

唐山

/

/

梭子蟹

计量销售

2019/9/26

/

(Cd)0.57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5

高仲勋

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

河北

唐山

/

/

皮皮虾

计量销售

2019/9/26

/

(Cd)1.2mg/kg║≤0.5mg/kg  孔雀石绿║1.11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6

铁新里市场李艳梅

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铁新里市场35

河北

秦皇岛

/

/

皮皮虾(海水虾)

/

2019/10/8

/

(Cd)1.3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