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检测室内甲醛的你,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抽查检测报告来啦!

2019-12-31 02:05:55 无锡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装修甲醛污染”

是许多刚搬进新家的人

都会担心的问题

为引导百姓关注和重视质量,实施市场监管惠民工程,2019年 “质量月”期间,无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市区范围开展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免费检测活动。无锡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蚌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和江苏锡潓环境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支持单位,于9月23日至10月25日进行了入户检测。

检测结果是怎么样的呢?

请听督督给您汇报~

一、检测概况

1、检测依据

GB/T 18204.2-2014《公共场所卫生检验方法 第2部分:化学污染物》

2.检测项目

室内环境污染物:甲醛。按照GB/T 18883-2002《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要求:甲醛≤0.10 mg/m³。

3.检测情况

本次活动报名家庭为200户,实际检测的家庭为189户(其中主动放弃、电话联系不上、房子未装修完毕等原因主动放弃的为8户,还有3户已自行检测过),每户家庭检测3个点。经检测,129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达标,60户家庭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总体合格率为68.2%。

从检测房间数来看,189户家庭共检测了567个房间,合格的房间数量为487个,占比达到85.9%,室内空气甲醛含量的总体状况良好,合格率较去年有所上升。

二、检测结果分析

1、从装修竣工时间分析

本次活动以新房装修或老房翻新完成时间一年以内,暂未入住的家庭为主。

不难看出,装修竣工时间超过半年的甲醛含量合格率较高。而不满三个月的较低,因此,在装修完成后3个月内,室内空气甲醛浓度较高,装修后不宜立即入住,应至少通风1至3个月,方可入住。

2、从封闭时间来分析

由此看来,门窗关闭时间越长,室内空气中的甲醛含量越高,因此,在我们平时的生活中,要注意经常通风,保证室内空气的流通性。

3.从采样时的温度来分析

从上述分析中看出,当温度≥25℃,甲醛含量合格率仅49.00%;当温度在20~25℃范围内,甲醛含量合格率上升到67.80%;当温度≤20℃,所检家庭甲醛含量全部合格。因此,建议新装修的房子在温度较高的季节加强换气通风,减少甲醛对人们带来的伤害。

4、从装修程度及材料来分析

此次入户检测时,每户家庭都填写了问卷调查表,旨在统计每一家住户的装修程度以及装修所用材料。另外要说明的是每家住户的装修程度和材料是按自我认定所填写,缺乏统一的判定标准,故统计数据也会存在一定的误差。

(1)从装修程度的角度来看

很明显,装修简单的家庭其甲醛含量合格率较高,中等装修的甲醛含量合格率差强人意,豪华装修的住户较少,其统计结果仅为参考。因此,在我们装修的过程中,不要过分注重美观,讲究复杂性,还是应该以绿色健康为主,切忌过度装修。

(2)从装修的材料角度来看

由上图可以看出,实木材料选用多的家庭,其甲醛含量合格率要高于人造材料选用多的家庭。因此,在我们选用装修材料的时候,要尽可能选用实木材料,不要单纯的被人造材料的美观所吸引,因为很多人工合成的木材在加工过程中就需要用到甲醛,所以其甲醛含量会高于实木材料。

三、甲醛的主要来源分析

甲醛被广泛用作生产脲醛树脂、酚醛树脂,这些树脂作为粘合剂的原料在各种板材及家具中大量使用。室内空气中的甲醛主要来源于以下产品:刨花板、中密度纤维板、胶合板、家具、装修中使用的粘合剂油漆、地毯、强化木地板等。

室内装修污染物超标基本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用的装修材料本身甲醛释放量超标的产品,居室经过这样的装饰装修之后,污染超标也是必然的。另一种情况是各种室内的装饰装修材料甲醛释放量是符合国家标准,但是各类装饰材料释放出的污染物是不断叠加的过程,这样也会出现污染物总量增高现象。

四、消费提醒

01

选择正规品牌产品

尽可能选择绿色环保型装修材料,注意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识,确定标识上应标明产品名称、产品标准号、生产企业名称、等级、污染物释放量限量标识等。

02

索要产品质量检验报告

建议消费者在购买装饰装修材料时,主动向商家索要产品质量检验报告,特别是要有甲醛类检测项目的报告,始终把绿色环保放在首位。

03

保持良好的室内通风

特别是新装修的房子一定要注意长时间的通风,不要急于入住。对付甲醛有效的办法就是“晾”着,让室内充分通风。装修过后的房子最好经过一个夏天的高温蒸发。甲醛经过大量、快速释放,之后的释放量就会相对减少。

04

提倡适度装修

不同的室内装饰材料,其挥发出的污染物在室内是一个不断叠加的过程,因此复杂的装修会导致污染物总量增高,因此倡导家庭装修简约大方,能满足生活需求即可,不提倡追求过度复杂的装修效果。

055

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

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检测。

市场监管部门在此提醒消费者:

要委托取得甲醛检测项目CMA(计量认证)资质的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测,这些机构出具的带有“CMA”的标志和编号的报告具有社会证明作用。

同时根据有关规定,获得计量认证的检测机构是公正的第三方实验室,不能从事与其检测项目有关的产品开发、生产等。所以,从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的单位不能推销本单位或其他单位生产的治理空气产品。

为发挥检验检测在

维护百姓权益、保障民生安全、

推动高质量发展等方面的

技术支撑作用

近年来,无锡市市场监管局以“检验检测为民服务”为宗旨,推动实施检验检测民生实事工程,自2015年以来已连续五年在“质量月”期间开展家庭室内空气甲醛含量免费检测活动,共为800多户家庭提供了2000多个房间的免费检测服务,为百姓关注的家居环境治理提供参考和建议。

维护了咱老百姓的权益

保障了民生安全

咱市市监局真是棒棒哒~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