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北京警方严打网络“号贩子”

2019-12-28 15:22:46 法制日报综合

北京警方严打网络“号贩子”

打掉8个开发使用恶意软件抢号牟利犯罪团伙刑拘135人

本报北京12月24日讯 记者黄洁 随着网络预约挂号的广泛应用,医院“号贩子”的作案手段也不断升级。北京市公安局今天对外通报,北京警方在打击网络“号贩子”集中行动中,在北京、天津、黑龙江等13个省市区23个地区,全链条打掉了8个涉嫌“开发恶意软件、使用恶意软件抢号、倒卖号源”的违法犯罪团伙,刑事拘留135名团伙成员,现场起获大量手机、电脑等作案物品。

2019年11月,北京警方接群众举报,在互联网挂号平台上,部分知名医院号源一经放出便被“秒抢”,患者无法通过网上渠道正常挂号。针对此情况,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刑侦总队牵头,会同内保局,法制、网安总队,东城、西城、丰台、通州公安分局等局属相关单位组成的打击网络“号贩子”专案组,全力开展侦查打击工作。经过近一个月的缜密侦查,专案组逐步掌握了该类违法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职责分工等犯罪规律,梳理出相关团伙8个。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网络“号贩子”伙同恶意软件开发人员,通过制作、使用恶意抢号软件攻击“京医通”等网络挂号App,抢占知名三甲医院号源,加价后逐层出售,从中牟利。在由上、中、下线构成的犯罪团伙中,上线为恶意软件制作人员,中线为恶意软件使用人员,下线为揽客人员,涉案人员遍布北京、天津、黑龙江、辽宁、内蒙、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湖南、浙江、福建等13个省市区。

12月4日,在专案组统一指挥下,23个抓捕组同步行动,将相关涉案人员一举抓获。目前,被抓获的135名团伙成员因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处理中。

与此同时,北京警方还坚持打防并举,针对网络“号贩子”利用恶意软件的链接速率和点击频率优势,在平台放号瞬间抢占号源等规律特点,积极协调“京医通”等软件开发单位,利用新型技术手段提升系统对恶意刷号行为的防控能力,持续加大网上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和拦截异常挂号行为,切实提升防范能力。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