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8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23 23:42: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关于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3号》,近期,按照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有关规定和要求,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12类食品1005批次样品,抽样检验合格样品997批次,不合格样品8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情况:

本次抽检食用农产品64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2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餐饮食品129批次,方便食品51批次,罐头48批次,酒类77批次,粮食加工品156批次,肉制品79批次,水果制品155批次,糖果制品46批次,调味品115批次,饮料63批次,未检出不合格样品。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沧州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经营的鱿鱼,镉(以Cd计)检出值为5.02mg/kg。标准值为≤2mg/kg。检验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正定县瑞天大厦购物广场经营的日诏瓜子(原味),过氧化值(以脂肪计)检出值为1.3g/100g,标准值为≤0.8g/100g。检验机构为石家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3.石家庄市新华区发誉水产品经销店经营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1.2mg/kg。标准值为≤0.5mg/kg。检验机构为石家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4.沧州康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花生,黄曲霉毒素B?检出值为47.2μg/kg,标准值为≤20μg/kg。初检机构为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沧州康正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复检后,维持不合格结论。

5.河北丽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名城花生,霉菌检出值为50CFU/g,标准值为≤25CFU/g。检验机构为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6.大名县双升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烤花生,霉菌检出值为40CFU/g,标准值为≤25CFU/g。检验机构为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7.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西厅2排8号摊位朱娟丽经营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1.2mg/kg。标准值为≤0.5mg/kg。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8.唐山海港信达综合市场西厅1排5号齐长宁经营的皮皮虾,镉(以Cd计)检出值为2.0mg/kg。标准值为≤0.5mg/kg。检验机构为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管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处理。公众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投诉举报热线“12315”进行举报。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被抽样地市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沧州信誉楼百货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清池大道10

河北

沧州

/

/

鱿鱼

计量称重

2019/8/14

/

(Cd)5.02mg/kg║≤2mg/kg

食用农产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

正定县瑞天大厦购物广场

正定县成德南街2

河北

石家庄

/

/

日诏瓜子(原味)

500g/

2019/5/15

/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3g/100g║≤0.8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3

新华区发誉水产品经销店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北大街207号中储市场海鲜城7980

河北

石家庄

/

/

皮皮虾

/

2019/8/15

/

(Cd)1.2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石家庄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4

沧州康正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沧县纸房头乡东纪家洼村

河北

沧州

沧州康正食品有限公司

沧县纸房头乡东纪家洼

芝麻花生

268/

2019/8/25

酥老大+图形商标

黄曲霉毒素B47.2μg/kg║≤20μg/k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初检机构: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复检机构: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5

河北丽仁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孙甘店乡南石冲村东头(313省道路南)

河北

邯郸

河北丽仁食品有限公司

大名县孙甘店乡南石冲村

名城花生

计量销售

2019/9/6

天翠园

霉菌║50CFU/g║≤25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6

大名县双升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孙甘店乡马牧地村东头(313省道路北)

河北

邯郸

大名县双升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孙甘店乡马牧地村东头(313省道路北)

烤花生

计量销售

2019/9/12

喜美多

霉菌║40CFU/g║≤25CFU/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7

朱娟丽

唐山海港开发区信达综合市场西厅28号摊位

河北

唐山

/

/

皮皮虾

计量销售

2019/9/26

/

(Cd)1.2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8

齐长宁

唐山海港信达综合市场西厅15

河北

唐山

/

/

皮皮虾

计量销售

2019/9/26

/

(Cd)2.0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唐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一、镉(以Cd计)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二、霉菌

霉菌是自然界中常见的真菌,食品中霉菌超标原因可能是加工用原料受霉菌污染,或者是产品存储、运输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流通环节抽取的样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降低食品的食用价值。

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主要反映炒货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产品中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 g/100g,其他熟制坚果与籽类食品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50 g/100g。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食用过程中需避免食用能明显辨别出哈喇等异味的炒货食品。造成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四、黄曲霉毒素B1

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性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GB 2761—2017)中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及其制品中的最大限量为20μg/kg。造成黄曲霉毒素B1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原料在采收和储运过程中的高温潮湿环境条件导致产品染菌、产毒,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并进行相关检测;也可能是产品加工过程中工艺控制不当。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20191223

食品抽检合格—20191223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