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11批次食品不合格

2019-12-23 23:38: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23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11批次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 (2019年第58号)》。据通告,近期,在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的2019年总局转移地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中,抽检27大类551批次食品,共检出11批不合格食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总体抽检情况

本次抽检保健食品47批次、餐饮食品120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3批次、蛋制品1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批次、调味品40批次、豆制品3批次、方便食品9批次、蜂产品8批次、糕点3批次、酒类21批次、粮食加工品3批次、肉制品8批次、乳制品13批次、食品添加剂1批次、食用农产品13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7批次、蔬菜制品20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1批次、水果制品28批次、速冻食品7批次、糖果制品2批次、饮料17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批次、食糖2批次、罐头1批次、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1批次;其中2批次餐饮食品不合格、2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不合格、1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1批次水果制品不合格、1批次蜂产品不合格、1批次糕点不合格、2批次调味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情况

湟源嘉宴餐厅使用的煎炸过程用油,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极性组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极性组分检出值为75.6%,标准规定≤27%。

湟源城关香约麻辣烫销售的米粉,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检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出值为0.0298g/kg,标准规定不得使用。

循化县白驼精品超市销售的、标称为淄博明润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山楂片,经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检验,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威远镇宝春大肉铺销售的牛肉,经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检验,地塞米松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地塞米松检出值为0.81μg/kg,标准规定≤0.75μg/kg。

循化县祥和商贸有限公司销售、标称为山东莘县时达食用菌有限公司生产的腌渍食用菌,经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检验,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二氧化硫残留量检出值为0.095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海南州百佳民族贸易有限公司销售、标称为益阳茶厂有限公司生产的特制茯砖,经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检验,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氟检出值为581mg/kg,标准规定≤300mg/kg。

化隆县群科镇千里香茗茶干果饮料销售、标称为湖北省洞庄茶叶有限公司生产的特制砖茶,经青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综合技术中心检验,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氟检出值为582mg/kg,标准规定≤300mg/kg。

河南县源康一站式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为会宁金之源科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香醋,经甘肃中商食品质量检验检测有限公司检验,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为3.30 g/100mL,标准规定≥ 3.50 g/100mL。

西宁市城东区鹏成超市销售的、标称为山西清泉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清泉香醋 酿造食醋,经国贸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总酸(以乙酸计)检出值为3.82 g/100mL,标准规定≥ 4.50 g/100mL。

门源百里花海蜂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为门源百里花海蜂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油菜蜂花粉,经国贸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铅(以Pb计)检出值为0.62mg/kg,标准规定≤0.5mg/kg。

门源回族自治县盐业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日用消费品配送中心销售的、标称为河南省双福马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雪怡蛋糕,经国贸食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国家副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丙二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丙二醇检出值为4.01 g/kg,标准规定≤3.0 g/kg。河南省双福马食品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谱尼测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对上述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市、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者依法进行查处,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已购买或在市场上发现公告所列的不合格产品时,请及时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

附件

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部分不合格检验项目

一、极性组分

极性组分是衡量油脂被降解的一个很好的指标。按照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GB2716-2018)规定,煎炸过程中的食用植物油极性组分限量值≤27%。造成极性组分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油炸温度控制不当,煎炸时间过长;二、餐饮加工用油反复使用,次数过多。

二、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

山梨酸及山梨酸钾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国际公认、广谱、高效、安全的食品防腐保鲜剂,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烟草、农药、化妆品等行业,是近年来国内外普遍使用的防腐剂。 

山梨酸(钾)能有效地抑制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活性,还能防止肉毒杆菌、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有害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消费长期服用山梨酸超标的食物,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三、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苯甲酸钠属于酸性防腐剂在酸性环境下防腐效果较好,是很常用的食品防腐剂,有防止变质发酸、延长保质期的效果,在世界各国均被广泛使用。然而近年来对其毒性的顾虑使得它的应用受限,有些国家如日本已经停止生产苯甲酸钠,并对它的使用作出限制。苯甲酸钠的急性毒性较小,动物最大无作用计量(MNL)为500mg/kg体重。但其在人体肠道的酸环境下可转化为毒性较强的苯甲酸。小鼠摄入苯甲酸及其钠盐,会导致体重下降、腹泻、初血、瘫痪甚至死亡。

四、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五、地塞米松

地塞米松又名氟美松、氟甲强的松龙、德沙美松,是糖皮质类激素。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之一,有抗炎、抗休克、抗过敏、抗毒素等作用。养殖环节用药管理不严或者不科学,超量使用或没有严格执行休药期将造成地塞米松残留超标。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地塞米松在牛的肌肉中的残留限量为0.75μg/kg。人们长期食用含低剂量地塞米松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在人体内蓄积,干扰人体的激素分泌体系和其他正常代谢。

六、酒精为判定酒类的质量指标,其标准要求一般为产品标示酒精度的正负一度。

氰化物的毒性很强,属于剧毒物质。一个人只要吃50-250毫克氰化钾就能致死,与砒霜(As2O3)的毒性差不多。形象地说,如果口服氰化钾固体,若吃下相当于1/3颗普通胶囊或半个新版1毛钱硬币大小的一小撮粉末,就能置人于死地。而如果考虑的是最小剂量的话,米粒大小的氰化钾粉末就可能致死。能否致死,要看血液浓度达到多少,氰化物中毒血浓度约为0.5μg/ml,致死血浓度≥1μg/ml。

白酒中的氰化物主要来自原料,如木薯、野生植物等,在制酒过程中经水解产生氢氰酸。所以,制酒前应对原料预先处理,可用水充分浸泡,蒸煮时尽量多排汽挥发。也可将原料晒干,使氰化物大部分消失。也可在原料中加入2%左右的黑曲,保持40%左右的水分,在50℃左右搅拌均匀,堆积保温12小时,然后清蒸45分钟,排出氢氰酸。原料粉碎得细,排除效果较好。

八、茶叶中的氟主要来源于土壤和大气,最初人们对于茶叶中的氟是带有好感的,在很多地方饮茶被当做一种防龋手段进行推广。但自从1963年第一次有报告表明越南出现由茶氟引起的氟牙症流行后,世界各地一直不断有类似的病例出现。后来就有学者将这种特殊类型的氟中毒称为“饮茶型氟中毒”。

“饮茶型氟中毒”和一般的中毒不一样,因为是属于慢性中毒,一般不易被人发现。轻者会导致人浑身无力,记忆力减退等。严重的会损害人体的肾脏。氟是一种腐蚀性特别强的元素,含有过高的氟元素在人体内,时间久了就会产生病变,严重的还会引发癌变,所以茶叶型氟中毒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