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19>>

市场监管总局通报2019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情况

2019-12-18 17:1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8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通报2019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情况。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2019年总局组织开展了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国家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此次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福建省、江西省、山东省等地共抽查企业453家,抽查米、面粉、食用油、杂粮、小食品、洗发液、化妆品、合成洗涤剂等8种定量包装商品944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900批次,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5.3%,净含量检验合格885批次,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3.8%。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也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结合实际随机抽查了119家企业的216批次定量包装商品。

二、抽查结果分析

总体结果平稳。此次抽查结果表明,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连续保持在90%以上,从不同类型企业的情况看,此次抽查的38家大型企业的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均为100%,93家中型企业、322家小型企业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

米。此次抽查163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162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9.4%,净含量检验合格147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0.2%。

面粉。此次抽查102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98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6.1%,净含量检验合格93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1.2%。

食用油。此次抽查151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142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4%,净含量检验合格139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2.1%。

化妆品。此次抽查69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60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87%,净含量检验合格66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5.7%。

杂粮。此次抽查109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99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0.8%,净含量检验合格100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1.7%。

小食品。此次抽查267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260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7.4%,净含量检验合格261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7.8%。

洗发液。此次抽查24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22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1.7%,净含量检验合格24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100%。

合成洗涤剂。此次抽查59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57批次,净含量标注合格率96.6%,净含量检验合格55批次,净含量检验合格率93.2%。

三、有关要求

(一)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此次承担抽查任务的市场监管局(厅、委)全部运用“双随机”方式开展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抽查,利用已经建立的“检查对象数据库”和“执法检查人员数据库”,实现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同时存在定量包装生产企业数据信息不完整、数据更新不及时,基层执法人员少,难以满足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技术要求等问题,有关市场监管局(厅、委)要整合利用好现有资源,不断完善、更新定量包装生产企业数据,加强对基层执法人员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相关技术培训,建立符合实际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抽查机制,明确抽查规则、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规范抽查流程,确保定量包装净含量计量监督双随机抽查工作客观、公正、有效。

(二)进一步增强服务企业意识。此次承担抽查任务的市场监管局(厅、委)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不合格生产企业依法处罚,限期整改,并到期进行复查。各有关市场监管局(厅、委)要及时跟进正在整改进行中的不合格企业,要将整改后仍不合格的企业名单报总局,由总局统一公布。近年来定量包装抽查工作显示出小型定量包装生产企业计量基础薄弱、质量保证能力欠缺等现象,有关市场监管局(厅、委)在加强小型定量包装生产企业的监管的同时,在自企业自愿的原则下,帮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使企业合理配备和规范使用计量器具,提高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计量保证能力。

(三)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力度。各有关市场监管局(厅、委)要继续加强定量包装商品相关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推动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保证能力自我声明制度,不断增强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意识,促进企业守信自律。要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和监督作用,使消费者知晓定量包装包装商品净含量的有关要求,努力形成生产者自我约束、消费者自我保护、社会共同监督、政府规范管理的良性互动,促进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管理工作取得实效,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