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比对结果

2019-12-17 14:46: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7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杭州市产品质量比对情况通气会,公布了2019年小型断路器产品质量比对结果。

产品特点

本次质量比对的产品为“家用及类似场所用过电流保护断路器”(以下简称小型断路器)。小型断路器(简称MCB)主要用于低压电能分配及线路的短路和过载保护之用,是百姓安全用电的重要保障。其使用量大面广,涉及千家万户,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省是小型断路器的主要生产基地,产品质量的好坏,对整个产业乃至浙江制造影响甚广,杭州市作为浙江省会城市,在销售网络与生产链中尤为重要,区域内的产品质量控制备受关注。

质量比对必要性

杭州市小型断路器生产企业的质量水平究竟处于什么样阶段,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相比是否存在差距?消费者到底该如何选择小型断路器产品呢?带着一系列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浙江省机电产品质量检测所承担2019年杭州市小型断路器产品的质量比对检测工作。本次以小型断路器产品可靠性为重点,并结合“浙江制造标准”要求、实际问题以及国际新标准要求,制定了以下四个质量比对项目:温升试验、脱扣特性、短路能力试验、机械和电气寿命项目。

1.温升试验项目考核小型断路器产品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产品发热状况,由于产品内部触头间的接触电阻、线圈电阻、双金属元件的固定电阻、导电回路等电阻的存在,当小型断路器承载电流时,会引起接线端子温升的提高。温升越高,说明内阻越大,产品本身能耗越大。较大的能耗会造成资源浪费。过高的接线端子温升容易引起绝缘外壳变形,会造成触头接触不良、导电回路不通及无故障跳闸等异常状况发生,影响正常用电。

2. 脱扣特性试验,影响这个重要指标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是产品中的热脱扣元件的材料一致性和企业在出厂检验方法的准确性。目前大多数小型断路器生产企业的热脱扣元件均为外加工,加工工艺参差不齐,小型断路器的脱扣特性的动作时间离散性较大,造成实际产品使用时,保护性能的一致性差,不利于用户的日常使用。

3. 短路能力试验,是反映断路器对线路及系统保护的重要性能,根据产品短路试验时测得的I2t值划分能量限制等级。目前国标GB/T 10963.1中尚未要求对小型断路器的能量限制等级进行考核,但浙江制造标准ZZB 016-2015和欧盟标准EN 60898-1也对相关短路性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小型断路器短路分断能力的大小,反映了产品限流能力的大小

4. 机械和电气寿命,是消费者较为关心的性能指标。通过考核小型断路器的可靠性能及耐用性能,反映出生产企业的工装技术水平和零部件加工工艺水平

三、质量比对情况

本次质量比对是在专项监督抽查的基础上,即借助监督抽查平台,对本次监督抽查合格的所有产品进行质量比对。按照方案样品计划总批次20家小型断路器企业的21个批次的产品,为了解同行产品质量差距,其中包含国内知名与国际知名企业产品各3家。

四、质量比对结果

通过对检验结果的比较、评价,参加本次质量比对杭州企业如下表现不俗,以用户最关心的项目脱扣特性试验项目为例,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均要求1.13In不脱扣时间>1h,1.45In脱扣时间<1h,2.55In脱扣时间为1s~60s,杭州企业测试结果均高于国家及国际标准要求,以脱扣一致性为评价准则,一致性好的前10家企业(名单附后),杭州企业占据40%。浙江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雁电力电气有限公司(企业)、上海西门子线路保护系统有限公司、北京ABB低压电器有限公司、施耐德电气制造(武汉)有限公司、杭梅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浙宝电器(杭州)有限公司、环宇集团浙江高科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乾龙电器有限公司。

机械和电气寿命试验项目国家及国际标准要求操作次数达到4000次,本次参与比对的所有企业操作次数均达到6000次,优于国家及国际标准要求。以操作次数及功耗比为考核依据,本次比对排名前10的杭州企业有杭州之江开关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乾龙电器有限公司、浙江金钟电器有限公司、杭梅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占据40%的名额。

温升试验项目:浙江金钟电器有限公司、杭州施江银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东恒电器有限公司,占据温升评分前五位的三位。

短路能力试验项目:杭州之江开关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雁电力电气有限公司、东恒电器有限公司,占评分前五名的三位

五、提升空间

小型断路器关键件质量直接影响产品整机质量,而杭州市小型断路器生产又是以关键件专业化分散生产为特点,难免鱼目混杂。因此必须针对浙江产业经济特点,加强小型断路器关键件的质量考核,从源头上把好关。一要,制定、执行和完善相关质量标准、准则。二要,针对区域经济、小微企业特点,可由地方政府或行业协会牵头组建关键件公共检测平台,为小微企业服务;三要,对不合格的关键件生产企业要实行停产整顿直至清理出市场;四要,引导小型断路器整机生产企业采购优质关键件,同时加强对采购零部件的质量管控,确保所采购的零部件产品图样的一致性。同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自行开发零件模具,自行生产或委外生产零件,这样能将零部件匹配差异尽量降低到最小。

(鲁利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