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19年人造板产品质量比对结果

2019-12-17 14:4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17日,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19年杭州市产品质量比对情况通气会,公布了2019年人造板产品质量比对结果。

产品特点

人造板是以木材及其剩余物或其他非木材植物为原料, 经一定机械加工分离成各种单元材料后,施加胶粘剂和其他添加剂胶合而成的板材或模压制品,主要包括细木工板、胶合板、刨花板、纤维板、饰面人造板以及除实木地板外的各类地板,广泛应用于家具、厨具、地板、木门、工艺品、装饰装修等领域。那么,这类产品的品质又与室内空气中有害物质的释放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到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因此也一直备受消费领域关注。

质量比对必要性

杭州市人造板生产企业的质量水平究竟处于什么样阶段,与国内外知名品牌相比是否存在差距?百姓到底该如何选择人造板或用人造板制造的家具呢?带着一系列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2019年杭州市人造板产品的质量比对检测工作。检测与百姓身体健康、关注焦点的两个项目,分别是甲醛释放量和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释放率。

1.甲醛释放量,检测依据为GB 18580-2017《室内装饰装修材料 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限量要求为≤0.124 mg/m³。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气味的化学气体,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列为一类致癌物。板材中残留的和未参与反应的甲醛会逐渐向周围环境释放,是形成甲醛污染的主要来源。当甲醛在空气中的含量达一定浓度时,会对人的眼、鼻、呼吸系统造成伤害。

2.总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释放率,检测依据为HJ 571-2010《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 人造板及其制品》,限量要求为≤0.50 mg/(m2•h)。在室内装饰过程中,TVOC主要来自油漆、涂料和胶粘剂。TVOC有刺激性气味,过高浓度的TVOC同样也会对人体造成影响或伤害。

质量比对情况

本次质量比对是在专项监督抽查的基础上,即借助监督抽查平台,对本次监督抽查合格的产品进行质量比对。千年舟、大王椰、瑞格森工、明成等14批次杭州本地品牌产品以及比纳等的3批次外地品牌产品参与了本次质量比对。

质量比对结果

国际标准的甲醛释放量最高要求为≤0.062mg/m³,而下列在杭企业(排名不分先后)被抽产品的甲醛释放量检测结果在0.01mg/m³~0.04mg/m³之间,明显优于国外标准要求: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瑞格森工木业有限公司、杭州大王椰智环装饰新材料有限公司、杭州华新木业有限公司、杭州崇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在TVOC释放率项目上,下列在杭企业(排名不分先后)被抽产品的TVOC释放率检测结果在0.15 mg/(m2•h)以下,同样明显优于大部分国内外标准≤0.25mg/(m2•h)的要求:杭州大王椰智环装饰新材料有限公司、千年舟新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杭州明成木业有限公司、杭州华新木业有限公司、杭州崇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提升空间

借鉴欧美标准,细化不同人造板产品的限量,对纤维板、胶合板、细木工板等产品的有害物质限量提出更高的要求。激烈的市场竞争倒逼企业不断创新。开发新的环保、安全生产工艺和设施,开发有效降低能耗的技术和装备成为人造板装备制造创新发展的方向和动力。开发满足不同功能需求的特殊功能性人造板产品成为部分企业占领细分市场的创新点,功能性人造板产品将不断涌现,品种不断丰富。开发甲醛释放量更低或无添加醛产品生产工艺和技术仍然是未来一段时期比较有实力的人造板生产企业创新的主要动力。(鲁利军)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