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杭州市抽检940批次食品样品 不合格19批次

2019-12-16 21:44:5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杭州市最新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市本级抽检940批次,不合格19批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期,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生产环节、食品流通环节、餐饮服务环节的食品进行了监督抽检,市本级抽检940批次,其中不合格样品19批次。

食品生产环节抽检了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巧克力及巧克力制品、糖果制品、肉制品、速冻面米食品、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共7类165批次产品,全部合格。

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了食用油、调味品、肉制品等22类414批次产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406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等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拱墅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丰庆路店销售的1批次鲈鱼氧氟沙星不合格;杭州市西兴农副产品综合市场戚云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鳊鱼恩诺沙星不合格;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幸福南路农贸市场吴其峰水产店销售的1批次鲫鱼恩诺沙星不合格;杭州茅廊巷农贸市场许小英禽蛋店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不合格;杭州南肖埠农副产品市场汪云婉销售的1批次土鸭蛋氟甲砜霉素不合格;杭州市滨江区共联农贸市场泽霞鲜肉店销售的标称德清丰盛食品有限公司供应的1批次猪后腿肉恩诺沙星不合格;杭州市下城区程继才果品店销售的1批次香蕉吡唑醚菌酯不合格;浙江汇德隆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萧山购物中心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亿心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供应的1批次日式花生过氧化值不合格。

餐饮服务环节抽检了餐饮食品、肉制品、食用油等8类食品361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50批次,餐饮食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检出1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样品信息为:杭州市滨江区尚蒸餐饮店销售的1批次普通鸡蛋多西环素(强力霉素)不合格;杭州市滨江区群乐饭店销售的1批次钱江鱼钩孔雀石绿(含隐色)不合格;杭州市拱墅区腾运火锅店销售的1批次黑鱼氧氟沙星不合格;杭州萧山元港旺角餐厅销售的1批次菠菜阿维菌素、毒死蜱不合格;杭州富阳富慧康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腊肉过氧化值不合格;杭州饮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杭州知味观万科文化村分店销售的1批次鸡蛋氟苯尼考和1批次肥牛肉莱克多巴胺不合格;杭州市下城区椒炎餐厅销售的1批次碗大肠菌群不合格;杭州舟海餐饮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饭碗大肠菌群不合格;建德市新安江街道钢五区小郡肝火锅店销售的各1批次料碟、杯子大肠菌群不合格。

对上述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交由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按照《食品安全法》的规定,对不合格产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进行处置。(路宇彪)

小贴士:关于不合格项目的说明

一、氧氟沙星

氧氟沙星是喹诺酮类抗生素,具有广谱抗菌作用,在农业部公告2292号中规定水产品中是禁用的。

二、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在动物肌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环丙沙星之和计)”。

三、氟甲砜霉素

氟甲砜霉素又名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或禽蛋内。

四、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是新型广谱杀菌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中规定,吡唑醚菌酯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五、过氧化值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产品油脂氧化。

六、多西环素(强力霉素)

多西环素(强力霉素)是一种四环素类药物,一般用于治疗衣原体、支原体感染。《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多西环素(强力霉素)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七、孔雀石绿

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八、阿维菌素

阿维菌素是一种抗生素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残留等特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阿维菌素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mg/kg。

九、毒死蜱

毒死蜱是一种有机磷杀虫剂,国家规定,菠菜中毒死蜱残留限量值不得超过0.1mg/kg。

十、莱克多巴胺

莱克多巴胺是“瘦肉精”的一种,属于β-兴奋剂类药物。《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的药物品种目录》(农业部公告第176号)规定,禁止在饲料和动物饮用水中使用莱克多巴胺,《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四批)》(食品整治办〔2010〕50号)中将莱克多巴胺列为非食用物质。

十一、大肠菌群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