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管局:12批次食品不合格 检出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2019-12-14 00:30: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2月13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26期) 2019年 第102号》。据通告,近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饮料、茶叶及相关制品、糕点、蜂产品、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盐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1类食品778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66批次,发现饮料、餐饮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3大类食品12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质量指标、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微生物污染问题

(一)新疆友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奎屯友好时尚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新疆伊犁佳和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哈萨克风味奶茶,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阿克苏艾开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柠檬味果味饮料和水蜜桃味果味饮料,均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

(一)阿克苏市军良烤饼店加工的油条(自制),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阿克苏市金婆鸡公面馆加工的油条(自制),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三)阿克苏市春霞腊汁肉夹馍店加工的油条(自制),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质量指标问题

(一)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佳木镇都瓦村的新疆众持粮油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菜籽油,酸值(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二)乌鲁木齐海阳霞油脂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纯红花籽油,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乌鲁木齐海阳霞油脂科技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乌鲁木齐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三)标称生产企业地址为新疆和田墨玉县博斯坦管理委员会大兴路37号的新疆苏古同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苏古同亚麻籽油(生产日期分别为2019年09月21日和2019年10月06日),均为酸值(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重金属等元素污染物问题

经营地址为新疆乌鲁木齐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鲁木齐市新市区)嘉兴街300号的高新区(新市区)嘉兴街渝加渔烧烤串串香店加工的烤鸡翅和烤羊肉串,均为铅(以Pb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示。

特别提醒消费者,如在市场上发现或购买到附件所列的不合格食品,请拨打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举报。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铝的残留量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当前并无报告提示一般人通过食物途径摄入的铝会引起急性中毒,铝的主要毒性表现在神经毒性、生殖和发育毒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油炸面制品(餐饮)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的最大限量值为100mg/kg。铝的残留量产生不合格的原因有可能是商家违规过量使用。

二、酸值

酸值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值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菜籽油》(GB/T1536-2004)中规定,菜籽油二级产品中酸值最大限量值为0.30mg/g;其他食用植物油(半精炼、全精炼)(亚麻籽油)一级产品中酸值最大限量值为1.0mg/g。造成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三、过氧化值(以脂肪计)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但过高时可能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红花籽油》(GB/T22465-2008)中规定,等级四级的红花籽油的过氧化值最大限量值为6.0mmol/k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导致坚果与籽类的脂肪氧化、生产用油变质,或者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产品酸败变质。

附件:

本次检验项目

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