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5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12-13 11:12: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朔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第一期抽检信息公告称,本期公布226批次监督抽检结果,涉及调味品、肉制品、饼干、薯类及膨化食品、酒类、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0大类。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其中:不合格样品5批次,合格样品221批次。

不合格样品5批次,分别为朔州市平鲁区都客润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香蕉中吡唑醚菌酯超标;朔州百福时尚商贸有限公司平鲁分公司销售的标称百福时尚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蕉中吡唑醚菌酯超标;朔州市平鲁区纪秀林水果店销售的香蕉中吡唑醚菌酯超标;朔州市平鲁区小刘瓜果蔬菜烟酒门市销售的标称王源生产的绿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朔州市平鲁区小红蔬菜店销售的黄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检验机构为北京精益捷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合格样品221批次,具体为:

1、调味品3批次,检验项目为铅、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马拉硫磷、戊唑醇、罗丹明B等11项指标。

2、肉制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 铅、镉、铬、总砷、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亚硝酸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大肠菌群、氯霉素等10项指标。

3、饼干3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等10项指标。 4、薯类及膨化食品2批次,检验项目为水分、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黄曲霉毒素B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10项指标。

5、酒类2批次,检验项目为铅、酒精度、甲醇、氰化物、糖精钠、甜蜜素、三氯蔗糖等7项指标。

6、淀粉及淀粉制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铅、铝的残留量、二氧化硫残留量、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等7项指标。

7、糕点2批次,检验项目为酸价、过氧化值、铅、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富马酸二甲酯等13项指标。

8、豆制品6批次,检验项目为铅、苯甲酸及其钠盐、丙酸及其钠盐、钙盐、二氧化硫残留量、铝的残留量、三氯蔗糖、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脱氢乙酸及其钠盐等9项指标。

9、餐饮食品4批次,检验项目为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蒂巴因等8项指标。

10、食用农产品193批次,检验项目为挥发性盐基氮、亚硫酸盐、过氧化值、酸价、二氧化硫残留量、总汞、总砷、镉、铬、铅、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6-BA)、糖精钠、阿维菌素、百菌清、倍硫磷、苯醚甲环唑、苯酰菌胺、吡虫啉、吡唑醚菌酯、丙环唑、丙炔氟草胺、丙溴磷、虫螨腈、虫酰肼、哒螨灵、敌百虫、敌敌畏、地西泮、啶虫脒、啶酰菌胺、啶氧菌酯、毒死蜱、对硫磷、多菌灵、二嗪磷、粉唑醇、呋虫胺、氟虫腈、氟磺胺草醚、氟氯氰菊酯和高效氟氯氰菊酯、氟氰戊菊酯、腐霉利、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拌磷、甲基异柳磷、甲霜灵和精甲霜灵、腈苯唑、腈菌唑、久效磷、抗蚜威、克百威、乐果、联苯菊酯、硫环磷、硫线磷、螺螨酯、氯吡脲、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氯菊酯、氯嘧磺隆、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氯唑磷、醚菌酯、嘧菌酯、嘧霉胺、灭多威、灭线磷、内吸磷、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噻虫啉、噻菌灵、噻螨酮、噻嗪酮、三唑磷、杀扑磷、水胺硫磷、四螨嗪、肟菌酯、戊菌唑、戊唑醇、烯草酮、烯酰吗啉、烯唑醇、辛硫磷、溴氰菊酯、氧乐果、乙螨唑、乙酰甲胺磷、抑霉唑、唑螨酯、呋喃它酮代谢物、呋喃妥因代谢物、呋喃西林代谢物、呋喃唑酮代谢物、氟苯尼考、氯霉素、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特布他林、孔雀石绿、多西环素、土霉素、恩诺沙星、诺氟沙星、氧氟沙星、培氟沙星、洛美沙星、磺胺类(总量)、金刚烷胺、氯丙嗪、赭曲霉毒素A、黄曲霉毒素B1、大肠菌群等115项指标。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该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县区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问题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拔打12315投诉举报。

备注:

1、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又名百克敏,是一种新型广谱杀菌剂。线粒体呼吸抑制剂,具有保护、治疗、叶片渗透传导作用。香蕉中检出吡唑醚菌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种植户未严格按照农药使用安全间隔期进行采摘所致。

2、4-氯苯氧乙酸钠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但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豆芽中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的原因可能是由于豆芽生产商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而违规使用所致。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