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北京消协发布家用手持式无绳吸尘器测试报告

2019-12-12 10:28:56 北京市消协网站

   摘要: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日益升高,手持式无绳吸尘器因其方便、易用,存放占用空间较小等优点,正逐渐的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在一些欧美国家,吸尘器是非常普及的家用电器,其中选择购买、使用手持式无绳吸尘器的消费者更是超过了80%。手持式无绳吸尘器也被称为手持式无线吸尘器、无尾吸尘器,是一种新型吸尘器产品,相对于传统产品,它不需要通过电源线供电,不需要拖拽集尘器就能完成吸尘清洁工作。它是通过充电电池维持吸尘器的持续运行,充电电池一般需要2-8个小时可完全充满电,可供吸尘器持续工作5-30分钟(运行时间取决于产品的不同功率档位)。

为了让消费者全面了解市场上在售家用手持式无绳吸尘器产品的性能质量、技术水平,引导消费者正确选购,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开展了本次家用手持式无绳吸尘器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测试项目:

1、最大吸入功率:测试项目是吸尘器产品性能评价的基础试验项目,其结果可以视为吸尘器的最大理论性能,基本确定了产品的总体性能水平;

2、最大吸力持续能力:测试项目用于评价吸尘器充电电池及相关供电系统的持续能力;

3、加载灰尘状态下最大吸入功率及加载灰尘状态下的除尘能力:模拟实际家庭的使用场景(光滑硬地板、地板缝隙、地毯),用于评价吸尘器的实际除尘效果。

为使消费者更为直观的了解各款吸尘器产品的使用效果、易用性,以及集尘器的清洁方式,本次比较试验录制了“吸尘器除尘运行模拟视频”,直观呈现了各台吸尘器的实际使用效果。

比较试验样品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购买,涉及28个品牌,35个型号。购买价格从5649元/台到948元/台不等。

比较试验测试项目和依据

《2019年度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手持式无绳吸尘器比较试验技术方案》;GB/T 20291.1-2014《家用真空吸尘器 第1部分:干式真空吸尘器 性能测试方法》。测试结果仅对购买的样品负责。

三、比较试验性能测试结果

1、最大吸入功率:试验结果差异明显。35款手持式无绳吸尘器差异较大,部分产品的吸入功率超过100W,其主电机性能可以媲美传统有绳吸尘器产品;但是仍有部分吸尘器产品的吸入功率较低,这通常是由于该产品的主电机性能或供电系统(电池)性能不佳造成的,会直接对该产品的最终使用效果造成影响。

比较试验最大吸入功率性能评价

 

性能评价星级判定说明:最大吸入功率,P ≥150W(★★★★★);150W> P ≥125W(★★★★☆);125W> P ≥100W(★★★★);100W> P ≥80W(★★★☆);80W> P ≥60W(★★★);60W> P ≥40W(★★☆);40W> P ≥20W(★★);P <20W(★)。

  注:莱克M12S型吸尘器产品有电源管理功能,无法正常完成“空气数据”性能项目的全部测试,因此选择该产品实测“最大吸入功率”所对应的孔径挡板的测试值作为最终结果。

2、最大吸力持续能力:部分产品电池性能衰减明显。35款手持式无绳吸尘器差异较大,部分表现优异的产品,其吸力可以保持到运行结束;但仍有很多产品并未对产品的吸力衰减进行有效限制,影响实际使用效果。

注1:本项试验的结束条件是,“产品停止运行”或“产品明确提示用户充电”。

注2:最大吸力持续能力较好并不表示产品在该档位下的持续运行时间较长。

比较试验最大吸力持续能力性能评价

 

3、加载灰尘状态下最大吸入功率:大部分被测产品的最大吸力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35款手持式无绳吸尘器整体效果较好,大部分产品相对于未加载时的吸入功率下降较小或不变,但是仍有部分产品吸力衰减较大,受加载灰尘的影响明显。

比较试验加载灰尘状态下最大吸入功率性能评价

 

性能评价星级判定说明:最大吸入功率,P ≥150W(★★★★★);150W> P ≥125W(★★★★☆);125W> P ≥100W(★★★★);100W> P ≥80W(★★★☆);80W> P ≥60W(★★★);60W> P ≥40W(★★☆);40W> P ≥20W(★★);P <20W(★)。

4、加载灰尘状态下的除尘能力: 本测试项目共分为3项,即,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地毯上的除尘性能。这3项均是在集尘器装载一定量灰尘的情况下进行,可以一定程度模拟用户家庭中的实际使用情况。要评价吸尘器产品是否均有良好的吸尘能力,消费者应综合考虑这3个项目的试验结果。

注1:所有产品在“加载后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及“加载后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试验项目中均使用“地板刷头”进行试验;在“加载后地毯上的除尘”性能试验项目中按各产品说明书要求更换为专用刷头进行试验,如产品无专用刷头或说明,则仍使用“地板刷头”进行试验。

注2:因“加载后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试验项目在“加载后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 性能试验项目后进行,为模拟实际家庭使用情况,仅将刷头进行了清洁,并未更换全新刷头,因此相对于使用全新刷头进行“加载后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的除尘”性能试验项目,其试验结果可能较低。

比较试验加载灰尘状态下的除尘能力性能评价

 

性能评价星级判定说明:

1.加载后光滑硬地板上的除尘能力:≥ 94%,性能评价为★★★★★;< 94%且≥ 91%,性能评价为★★★★;< 91%且≥ 86%,性能评价为★★★;< 86%且≥ 81%,性能评价为★★;< 81%,性能评价为★;

2.加载后带有缝隙的硬地板上除尘能力:≥ 20%,性能评价为★★★★★;< 20%且≥ 10%,性能评价为★★★★;< 10%且≥ 5%,性能评价为★★★;< 5%且≥ 3%,性能评价为★★;< 3%,性能评价为★;

3.加载后地毯上的除尘能力:≥ 70%,性能评价为★★★★★;< 70%且≥ 55%,性能评价为★★★★;< 55%且≥ 40%,性能评价为★★★;< 40%且≥ 30%,性能评价为★★;< 30%,性能评价为★。

     比较试验中发现问题

1、说明书表述不够通俗易懂

本次比较试验发现,部分样品的说明书不够通俗易懂,文字内容过多,具体操作方法介绍较少,图片辅助说明较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快速、便捷的使用产品。建议吸尘器生产企业摒弃将说明书作为专业技术资料的观念,树立起以消费者为中心的主动服务理念,通过对说明书表述方式的优化设计,提升自身的品牌形象。

2、宣传与说明书有差异

我们在购买手持式无绳吸尘器样品时,部分样品在其宣传广告上宣称具有高吸入功率、电池续航能力持久、过滤系统高效,以及除螨等功能。但经查实,在其产品铭牌、说明书及相关随机说明文件中,并没有正确标识出最大吸入功率、电池容量、出风过滤效率及除螨率等技术参数。这种广告宣传与说明书信息不一致的行为,存在刻意夸大产品性能、虚标产品功能,误导消费者选购的嫌疑。建议生产企业主动执行并标明产品各性能项目所依据的相关标准,以及出具经过第三方试验验证的性能报告,将产品真实、全面的信息传递给消费者,确保消费者可以按需购买产品。

3、个别样品的集尘器拆装不方便,或实用效果易受重复使用的影响

个别样机使用几次后,集尘器盖卡扣处易受灰尘影响,拆卸不便,甚至打不开盖,需借用工具才能打开,长此以往,会损坏集尘器的气密性,影响最终的吸尘效果。建议厂家在设计研发产品时,多从消费者使用的角度考虑,优化集尘器清理灰尘过程,体现出产品人性化设计的特点,同时要考虑部件耐久性的问题。

4、产品的售后服务有待加强

个别手持式无绳吸尘器的说明书不易理解,通过说明书上标注的售后电话无法与服务人员取得联系,消费者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技术支持。建议企业在设计研发产品的同时,提升服务意识,加强售后服务管理。

5、吸尘器除尘运行模拟视频

对于相同价位的产品,拍摄制作了比较运行视频,可以点击下述链接观看:

(1)4000元以上产品运行对比视频;

(2)3000-4000元产品运行对比视频;

(3)2000-3000元产品运行对比视频;

(4)1400-2000元产品运行对比视频;

(5)1400元以下产品运行对比视频。

针对每台吸尘器产品,制作了单独的运行视频,直观呈现了各台吸尘器的实际使用效果。请点击“表6”中的每个产品型号,即可观看该产品的运行视频。

五、消费提示

(一)如何选购

1、选择高吸入功率的产品

2、选择电池充放电性能较高的产品 

3、选择具有高性能过滤系统的产品

4、选择集尘器容量较大且易于清洁的产品

5、选择功能适用的产品

6、选择售后服务好企业的产品

(二)使用及维护

1、应在使用后及时清洁

2、应使用专用设备进行充电

3、应在通风干燥的场所使用与存放

4、发现问题应及时送修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