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6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2019-12-05 16:48: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12月5日,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通告称,为深入履行食品安全监管职能,切实维护温州食品安全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的安排,开展了日常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一、检测情况

本次抽检的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制品、乳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糖、食用农产、餐饮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食用农产品、食品添加剂等共821批次,经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宁波海关技术中心、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检测,结果合格产品805批次,不合格产品16批次,合格率为98.05%。

二、不合格食品情况

(一)温州哆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即食羊栖菜,菌落总数 检出值(CFU/g):9400、600000、1100000、160000、1000000,不符合5次检验结果均不超过100000CFU/g且检验结果最高值超过30000CFU/g小于100000CFU/g的次数不超2次的要求。

(二)温州市瓯海新桥张正勇餐饮店加工的勺子(已消毒),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2):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三)温州市瓯海新桥张正勇餐饮店加工的杯子(已消毒),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2):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四)温州市瓯海梧田王书中早餐店加工的豆腐包,甜蜜素 检出值(g/kg):0.1,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五)苍南冬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加工的筷子(已消毒),大肠菌群检出值(/50cm2):检出,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六)温州市瓯海梧田阿金水产品摊销售的花蛤,镉检出值(mg/kg):2.3,标准规定为:≤2.0。

(七)谢秀仙销售的芒果螺(海水活体),氯霉素检出值(μg/kg):17.0,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八)谢秀仙销售的花甲(海水活体),氯霉素检出值(μg/kg):8.9,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九)谢秀仙销售的黄鱼(海水死鱼),氯霉素检出值(μg/kg):4.7,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潘教琴销售的黑鱼(淡水活鱼),氧氟沙星检出值(μg/kg):23.9,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一)永嘉县碧莲镇邵秋仙蔬菜店销售的乌贼,镉检出值(mg/kg):3.2,标准规定为:≤2.0。

(十二)苍南县灵溪镇鹤涛水产品经纪人事务所销售的花螺(海水活体),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检出值(μg/kg):233,标准规定为:≤100。

(十三)严碎洪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mg/kg):0.21,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四)杨明秋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mg/kg):0.19,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五)胡香全销售的黄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检出值(mg/kg):0.26,标准规定为:不得检出。

(十六)邱宗仁销售的猪排骨,氟苯尼考检出值(μg/kg):4270,标准规定为:≤300。

三、不合格项目分析

菌落总数: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贮存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过标准值,说明部分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销售条件控制不当等。

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在食品生产加工、运输和销售过程等各个环节,生产设备不干净、工人不注意卫生、杀菌设施失控、包装车间和销售环境太差均有可能导致大肠菌群超标。消费者食用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

甜蜜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甜味剂。消费者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饮料或其他食品,就会因摄入过量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镉:镉是一种环境污染物。工业生产中,含镉工业废气扩散并自然沉降,蓄积于土壤中,铅锌矿的选矿废水和有关工业(电镀、碱性电池等)废水排入地面水或渗入地下水,污染水源和土壤,再通过灌溉、种植、动物吸收等途径污染。镉在肾中累积到一定量,主要危害肾脏和骨骼,导致骨软化和骨质疏松,严重的可导致肾衰竭。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有杀菌作用,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源性食品,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和细菌抗药性。

氯霉素: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禽肉中检出氯霉素的原因可能为养殖环节为防止动物疾病而非法使用。氯霉素会抑制人体骨骼的造血功能,引起人的再生障碍性贫血、粒状白细胞缺乏症等疾病。

4-氯苯氧乙酸钠:4-氯苯氧乙酸钠可以促进植物体内的生物合成和生物转移,缩短孵化周期,不仅可以防止落花落果、提高成果率、增进果实生长速度、促进提前成熟,还能达到改善植物品质之目的,同时它还有除草剂的作用。用于培育无根黄豆芽和无根绿豆芽,可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所生豆芽肥嫩、粗壮、爽口。但是其对人体有一定积累毒性,如果长期服用,会破坏人体激素平衡。

氧氟沙星:氧氟沙星是氟喹诺酮类药物,为人工合成的抑菌类药物,属于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撤销相关兽药产品批准文号。氧氟沙星已成为食品动物的禁用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为不得检出。

氟苯尼考:氟苯尼考作为广谱抗菌药物,可用于猪、牛、羊、禽、鱼等禽畜。一般是通过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畜禽体内残留的积累。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四、处理措施和消费提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各属地市场监管部门责令相关单位立即停止生产、销售、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查处,确保后处理到位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开展追溯工作。其他经销与本次监测被判定不合格食品相同品牌、相同货品、相同批号食品的,也应立即停止销售,主动撤柜,并做好善后处理工作。特别提示消费者,如发现上述不合格食品或合法消费权益受到损害,请及时拨打12345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食品抽检合格-20191204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