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通报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

2019-11-21 16:0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发布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公告(国抽2019年第12号)。

  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37号),涉及成都市2家生产单位食品抽检不合格。现将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公告如下。

  一、四川省吴府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鱼皮花生

  (一)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产品名称:鱼皮花生(抽样单编号:GC19510000683330084,生产日期:2018-12-01;规格型号:/);不合格项目:过氧化值(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GB 1930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涉及的生产企业:四川省吴府记食品有限公司。

  (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接到乐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报告(NO:2019G0086)后,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6月3日开展核查处置,责令企业暂停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督促企业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封存及召回等产品控制措施。经查,当事人共生产该批次鱼皮花生共计200公斤,货值3320元;已销售共计200公斤;库存(未销售)0公斤;因该批次产品已无剩余,故召回0公斤;封存0公斤。当事人四川省吴府记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五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7月19日对当事人行政处罚如下。

  1. 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920元(大写:玖佰贰拾元整);

  2. 罚款人民币8000元(大写:捌仟元整)。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经查,当事人在购进原料时未完全尽到进货查验义务,未对原料供应商产品质量把好关。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暂停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对原料加强检验;严格落实对原材料的进货查验制度,索取产品检验报告及原料供应商的资质;并对不合格批次的食品进行召回。

  成都市双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9年7月2日组织复查验收,该企业已按监管要求整改完毕。

  (四)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监管,防控类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二、成都锦丰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老冰棍

  (一)不合格食品基本情况。

  产品名称:老冰棍(抽样单编号:GC19510000683330159,生产日期:2019年4月13日;规格型号:65克/袋);不合格项目: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GB 275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涉及的生产企业:成都锦丰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二)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罚情况。

  接到乐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报告(编号:No:2019G0149)后,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6月28日开展核查处置,责令企业暂停生产、销售不合格食品,督促企业对不合格食品采取下架、封存及召回等产品控制措施。经查,当事人共生产该批次老冰棍274件(40袋/件),共计712.4公斤,货值2457.78元;已销售274件,共计712.4公斤;库存(未销售)0件,共计0公斤;因该批次产品已无剩余,故召回0件,共计0公斤;封存0件,共计0公斤。当事人成都锦丰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之规定,当事人购进所用食品原料时未仔细核对部分供应商和准确填写查验记录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二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二十四条第二款、第一百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一项和第十三项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条第二款的规定,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9月18日对当事人行政处罚如下。

  1. 对当事人采购食品原料未完全履行查验义务、生产食品未对生产关键环节进行控制的行为予以警告;

  2. 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01.38元(大写:壹佰零壹圆叁角捌分);

  3. 罚款人民币50000.62元(大写:伍万零陆角贰分)。

  以上罚没款合计人民币50102元(大写:伍万零壹佰零贰圆整)。

  (三)原因排查及企业整改情况。

  涉案老冰棍由当事人生产,因生产过程中员工没有严格按照公司制定的设备清洗消毒操作规范对包装设备的输送模块进行彻底消毒,导致该批次产品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不合格。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当事人暂停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当事人积极整改(整改措施:1.召开产品安全会议,规定岗位责任制,加强考核标准,品控部加强了检查和监督,真正达到卫生标准要求;2.组织公司员工进行培训,讲解了《食品安全法》,并强调了各岗位如何清洗消毒以岗位卫生考核标准;3.对该批老冰棍不合格情况进行了通报,告知了不合格原因,对当班责任人进行了教育及处罚;4.停止生产,对生产车间进行了全面的清洁,对生产设备进行了完全的清洁和消毒。5.严格按照GB4789.2-2016要求,将原来的每批产品检验3样品更改为5个样品,并做好产品出厂检验记录。);并对不合格批次的食品进行召回。

  成都市温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于2019年7月4日组织复查验收,该企业已按监管要求整改完毕。

  (四)属地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持续加强监管,防控类似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