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苏州法院专项治理“套路贷”虚假诉讼

2019-11-16 18:20:24 法制日报

苏州法院专项治理“套路贷”虚假诉讼

对逾七万件民间借贷案再排查

本报讯 记者罗莎莎 通讯员张茜倩 丁莉华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法院近日对杨某等恶势力犯罪团伙以“套路贷”方式形成虚高债务实施诈骗、敲诈勒索、强迫卖淫等犯罪一案公开宣判,首犯杨某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强迫卖淫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7年7月至12月,被告人杨某纠集被告人陈某根、陈家某、王某、葛某(另案处理)等人形成了以杨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针对未成年人、在校大学生及刚入社会的青年,以“套路贷”方式形成虚高债务继而通过暴力、软暴力手段讨债,其中还强迫1名未成年少女卖淫还债,严重扰乱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后相城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杨某、陈某根等人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强迫卖淫罪、聚众斗殴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近年来,苏州两级法院每年新收民间借贷案件数量一直居于各类民事诉讼案件首位。由于民间借贷交易的不公开、不规范等原因,其中存在“套路贷”、非法放贷、暴力讨债及伴生虚假诉讼等问题。

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五庭庭长吴岚介绍,自今年8月以来,根据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统一部署,苏州中院在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基础上,开展“套路贷”虚假诉讼专项治理工作,强化审查甄别和源头治理,精准打击“套路贷”虚假诉讼,整治非法金融活动。

“到2019年年底,全市法院将对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已经审结的民间借贷案件进行‘回头看’,全面排查并彻底纠正‘套路贷’虚假诉讼。此外,还将全面建立‘套路贷’虚假诉讼甄别机制,至2020年底基本形成‘套路贷’虚假诉讼源头治理机制。”吴岚说。

同时,自今年8月1日起,全市法院对尚未审执结和新收民间借贷案件,严格加强审查甄别,彻底切断不法分子利用民事诉讼程序掩盖“套路贷”违法犯罪的通道。

为确保各项工作按阶段完成,苏州两级法院都专门成立“套路贷”虚假诉讼治理工作专班,由各法院院长担任工作组组长,并组织专班人员对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已经审结的民间借贷案件组织开展“回头看”和2019年8月1日以来审理的全部民间借贷案件全面排查。

截至2019年10月30日,根据疑似职业放贷人名录、公安机关已经查处的“套路贷”违法犯罪案件、关联案件查询及当事人申诉、申请再审和群众的举报投诉四类线索,全市两级法院共排查2016年1月至2019年7月审结的民间借贷案件63911件和2019年8月1日以后审理的民间借贷案件7332件,并对其中涉嫌“套路贷”虚假诉讼再审立案609件,已通过再审驳回出借人诉讼请求的“套路贷”虚假诉讼案件358件。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