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吹嘘内衣治“三高”,罚20万

2019-11-16 17:19:04 半岛都市报

半岛记者 王媛

内衣可治疗“三高”、妇科疾病;空气净化器可去除雾霾、甲醛等有害物质;磁化净水器可将人体从酸性变成碱性……这样的保健品宣传是不是很耳熟?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百日行动,11月13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行动中查办的一起直销企业经销商利用会销模式虚假宣传的典型违法案件。此外,市场监管局约谈岛城13家直销企业,定下“约法四章”,并向市民发出消费提醒,警惕保健品消费“四大陷阱”。

借会销虚假宣传被罚20万

据通报,当事人韩某某直销企业经销商,以分享会的形式向团队经销商和顾客进行推销,宣传内衣可以矫正脊柱,能够有效治疗“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能够治疗女性妇科疾病,重塑体型,并且引用了患者矫正治疗前后的效果对比图;宣称空气净化器“在40平方米的空间里每立方厘米释放负氧离子2000万个”,能够去除空气中的雾霾、甲醛、三甲苯等有害物质;宣传经磁化净水器磁化的水“含氧量提高了9倍,达到国家6项标准”,并宣称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患者都是酸性体质,酸性体质是万病之源、癌细胞的温床,只要每天喝小分子磁化水,体质就会从酸性变为碱性。

经查,上述宣传缺乏医学证明、数字证据和相关依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利用会销形式销售直销产品的虚假宣传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的规定。依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处罚款20万元。

据悉,市市场监管局查办的该起利用会销模式虚假宣传案,今年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作为第一批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发布。

直销企业收到“约法四章”

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整治食品安全问题联合行动,市市场监管局于11月11日召开全市直销企业集体约谈会,康宝莱等13家直销企业及直销企业分支机构参加了集体约谈会。

会议对直销企业提出了四大要求:一是强化主体责任。要求直销企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坚守底线思维,守法经营,落实好维护群众利益的主体责任。二是加强自我规范。要求直销企业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服务网点经营行为,做好直销员、经销商招募管理工作,自觉杜绝虚假宣传和违规直销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增强诚信意识。要求直销企业树立诚信意识,加强诚信建设,切实履行好保护消费者、直销员权益的义务。四是要求直销企业加强自查自纠,按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同时,积极配合执法检查,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