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启动专项行动打击乱捕滥猎

2019-11-11 22:16: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珲春11月11日电 (郭佳 吴林锡)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2019今冬明春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违法行为专项行动11日在吉林珲春启动。该行动旨在确保东北虎豹生存、栖息和繁衍的安全。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位于吉林、黑龙江两省交界的老爷岭南部区域,跨吉林、黑龙江两省,总面积146.12万公顷,包含12个自然保护地,其中7个自然保护区、3个国家森林公园、1个国家湿地公园和1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

据介绍,此次反盗猎专项行动主要包括清山清套、设卡堵截等内容,尤其清山清套行动一直都被视为确保虎、豹安全的基础性和根本性措施。监测记录显示,试点区标准化巡护总里程从试点前的7457km增加到现在的168386km,年度巡护里程增长21.6倍。

截至目前,试点区在专项行动中累计出动5万余人次、7千多车次,拆除围栏5.6万余米,清理收缴猎具9800余件,处理违法犯罪分子23人;设置补饲点300余处,救助野生动物140余只;放归马鹿、梅花鹿120余头;架设相机1700余架,获取和识别超过1000次东北虎豹和10多万次的梅花鹿等野生动物活动及自然资源监测影像。

试点区猎套密度比试点前降低了98%,多个分局实现了无新套的目标。随着反盗猎力度的加强,试点区有蹄类丰富度持续增长。根据相机监测结果显示,野猪、梅花鹿等大型有蹄类动物拍摄频率增长50%以上。

据了解,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以来,区内没有发生人虎相伤事件,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当天,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局、珲春市局和珲春森林公安局的工作人员立即行动、迅速奔赴野外,采取清山、巡查、堵截、宣传同步跟进的方式,拉开2019年清山清套打击乱捕滥猎专项行动的序幕。

“这次专项行动是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历经两年多实践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实施推进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珲春局局长王越表示,珲春局全员参与确保虎豹安全,提升生态质量。

本次专项活动由国家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吉林省林草局、黑龙江省林草局、黑龙江省森工集团、长白山森工集团、吉林省森林公安局、黑龙江省森林公安局联合举办。(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