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宣城市抽检两类食品70批次样品 不合格5批次

2019-11-06 22:37: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2019年11月5日,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40期)》。据通告,近期,宣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两类70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5批次、不合格样品5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微生物、污染物指标。

微生物指标问题

本次抽检有4批次餐饮食品(餐饮具)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一)在安宁国市罗陵湾休闲度假有限公司抽检的勺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检机构为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二)在宁国市葛氏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抽检的勺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检机构为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三)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南漪湖餐厅二楼食堂抽检的餐具(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检机构为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四)在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青弋江餐厅三楼食堂抽检的餐具(筷子),大肠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检机构为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本次检出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均未检出致病菌,结合居民膳食结构、抽检情况等因素综合分析,健康风险较低,但反映该餐饮具卫生状况不达标。餐饮具大肠菌群超标可能由于在清洗消毒过程中餐饮具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消毒杀菌不彻底而导致。

污染物问题

本次抽检中,宁国市益加益榨油坊生产的菜籽油,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检机构为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溶剂残留量中的溶剂是指浸出工艺生产植物油所用的溶剂。食用植物油中溶剂残留量的多少与油脂生产设备、工艺技术及溶剂本身性质相关。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市场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风险控制措施;督促食品生产单位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将依法予以查处。

附件: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26.0 KB]

附件: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监督抽检产品合格信息.xls [20.0 KB]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产品不合格信息

    本次抽检的餐饮食品主要是熟肉制品(自制)、火锅调味料(底料、蘸料)(自制)、面制品(自制)、复用餐饮具。共抽检餐饮食品样品51批次,其中:           
    1.
抽检熟肉制品(自制)8批次、火锅调味料(底料、蘸料)(自制)29批次、发酵面制品(自制)4批次、鸡肉1批次。未发现不合格样品。
    2.
抽检复用餐饮具9批次,其中合格5批次,不合格4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大肠菌群。
   
产品不合格信息见下表。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

/

宁国市罗陵湾休闲度假有限公司

宁国市青龙乡龙阁村洪村组

勺子

/

/

2019-09-02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2

/

/

宁国市葛氏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宁国市青龙乡龙阁村葛村组

勺子

/

/

2019-09-02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3

/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南漪湖餐厅二楼食堂

安徽省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薰化路301号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南漪湖餐厅二楼

餐具(筷子)

/

/

2019-09-20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4

/

/

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青弋江餐厅三楼食堂

安徽省宣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薰化路301号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青弋江餐厅三楼食堂

餐具(筷子)

/

/

2019-09-19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信息

    本次抽检的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主要是大豆油、菜籽油及煎炸过程用油等。共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样品19批次,覆盖6个生产市的12家(生产)企业。其中,不合格样品1批次。检出不合格的检测项目为溶剂残留量。
   
产品不合格信息见下表。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承检机构

备注

1

/

/

宁国市益加益榨油坊

安徽省宣城市宁国市汪溪办事处姚高村宗汪吴家冲组24

菜籽油

/

/

2019-08-13

溶剂残留量║23.4mg/kg║不得检出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