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19>>

淄博市抽检14大类食品213批次样品 不合格3批次

2019-11-05 23:1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淄博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19年第8期(总第93期)》。据通告,近期,淄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食品流通环节监督抽检工作,抽取了十四大类食品的21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10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本次抽检粮食加工品4批次,不合格0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调味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肉制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乳制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饮料11批次,不合格0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蔬菜制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水果制品10批次,不合格1批次;水产制品10批次,不合格0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11批次,不合格0批次;糕点11批次,不合格0批次;蜂产品5批次,不合格0批次;食用农产品85批次,不合格2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如下:

1. 淄川昆仑亿兴源百货超市出售的鸡蛋强力霉素(多西环素)超标。检测为406μg/kg,按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

2.淄川昆仑亿兴源百货超市销售的黑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超标。检测为0.030mg/kg,按规定不得检出。检验机构为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

3. 山东省博兴县天元购物广场有限公司万中鲜生活超市起凤店出售的玫瑰梅不合格。生产厂家为揭西县坤盛食品厂。不合格项目分别是:总糖(以葡萄糖计),实测74.0%,规定≤70%;二氧化硫残留量,实测0.397g/kg,规定≤0.35g/kg;胭脂红,实测0.35g/kg,规定≤0.05g/kg。检验机构为青岛谱尼测试有限公司。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关于部分检验项目的说明

1、香蕉中吡唑醚菌酯

吡唑醚菌酯为新型广谱杀菌剂,是线粒体呼吸抑制剂,对作物病害具有保护、治疗和根治作用。GB 2763-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香蕉中吡唑醚菌酯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研究表明,长期食用带有农药残留的水果、蔬菜、茶叶,人类身体内就会沉积一定量的残留农药,农药可以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各个神经肌肉的接头处,对神经元进行严重损害,甚至造成中枢神经死亡,从而降低身体各个器官的免疫力,导致各种疾病的爆发。

农药残留超标主要原因包括:(1)农户施用农药后未按规定的安全间隔期采收,往往提前采收;(2)农户不按规定浓度施用,随意加大用量、增加施用次数。

2、蜂蜜中诺氟沙星

诺氟沙星为氟喹诺酮类抗菌药,具广谱抗菌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规定在食品动物中需停止使用诺氟沙星,故不得在蜂蜜中检出。

摄入诺氟沙星对人体可能产生一系列毒副作用,包括影响软骨发育,引发肌腱病症如肌腱炎、肌腱破裂,而且氟喹诺酮类药物半衰期长,药物通过食物链富集作用最终蓄积在人体内,还会产生环境中的耐药菌,从而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蜂蜜中检出诺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被作为蜂药用于蜂蜜养殖。

附件1.本次检验项目说明.docx

附件2.合格产品信息.xls

抽样编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NCP37030019062105

/

/

淄博新星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磁村中心店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磁村村北

香蕉

散装

/

2019-06-17

吡唑醚菌酯‖0.047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zblt0219060017

桂林智仁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荔浦县长水岭工业园区金中园区

淄博新星超市连锁有限公司磁村中心店

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昆仑镇磁村村北

枇杷蜂蜜

500/

/

2018-09-20

诺氟沙星‖7.66μg/kg‖不得检出

蜂产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